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心靈MSN/新春的聯想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2014.02.09

當大家都不斷強調「只要你夠努力,一定會成功」,可是萬一我們就是不斷失敗,那又該如何自處?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從小父母都會告誡我們要講吉祥話,大人碰面也會互道恭喜發財,事事如意。的確,每逢新的開始,我們總會懷抱希望,祈願來年心想事成。
不過在年假裡,陪著孩子看了幾部卓別林的經典電影,倒有不少感觸。
卓別林所拍所演的大部份電影,都是以平凡小老百姓為主角,他們面對生活困境的努力,或許常常失敗,常常闖禍,可是永不灰心,還能主動對更弱勢更貧窮的人施出援手。他的電影並不像好萊塢那些「昧於事實」的勵志片:「主角最後總會實現夢想成功賺大錢。」而是小人物終究還是平凡的小人物,只是他們在困苦的情境當中,精神能自我超越與昇華。
之所以會說「昧於事實」的原因,是因為世界上大部份的人縱然懷有夢想,即便非常努力,可是往往辛苦一輩子最後仍然非常平凡微不足道,這才是人生的真相,市面上滿坑滿谷的勵志書或勵志電影,雖然內容都號稱是真人真事,但是那些幸運兒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這幾年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是「祕密」,內容反覆強調的就是鼓勵只要正面思考就能夠心想事成。有許多勵志格言的確能激勵人生,比如海倫凱勒說:「只要我們堅持得夠久,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汽車大王福特也說:「不管你相信你做得到,或你做不到,你都是對的。」
我們的確要積極,要努力,不要抱怨,心力集中在正面且可以做的事,這當然沒錯,不過若是我們很倒霉,不斷被連累或陷害,或者我們很努力卻沒有被看到,很認真卻沒有好下場,這時候該怎麼辦?
當大家都不斷強調「只要你夠努力,一定會成功」,可是萬一我們就是不斷失敗,那又該如何自處?
其實在這個全球化無國界的高度競爭下,失敗是非常可能的。我們以為很認真了,可是全世界這麼多人口裏,比我們還認真的,不知道有多少呢?我們以為自己很優秀了,可放眼全世界天賦強、條件好的多如繁星!
我常常提醒自己的是,我們無法掌控時代,也無法掌控別人的行為,但是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為與態度。我也很贊成傅佩榮教授說的:「一個人的能力不在於他能夠得到什麼,而在於他可以承受失去什麼。」這種能力的培養必須來自平常的生活習慣,我們是不是對物質享受能夠不依賴,在與人的互動裏,可以淡然處之,自己孤獨一個人的時候,也可以活得愉快。
尼采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其實只要人心中有憧憬,精神有更高更遠的價值追求,不要說是忍受,我們不但可以接受,甚至能夠享受任何一種生活呢!不過這種憧憬或追求,不能是現實社會的金錢物質或功名權位,而應該是一種主動付出為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的一種目標。
美國前總統雷根講過一句我非常喜歡的話:「假如你不在乎誰得到功勞和名位,那麼你可以做的事情有無限多。」的確,即便我們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沒錢也沒權,可是絕對可以為社會增添溫暖而正面的力量。
看完電影,跟孩子分享的這番感想,其實也是在新春時節對自己的提醒與期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