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就地成佛 聯合報╱張系國2014.02.09

就逼迫兩位研究生填寫。學生不敢不從,只好寫道﹕「老師很可靠,打成績很嚴格。」我心中好笑,他們敢說老師不可靠嗎?
新春總要許個願。今年許的願最為簡單,不像節食減肥般艱鉅難行,一定可以做到的。今年許的願就是到附近的醫院裡做義工。
其實我老早就想做義工,可每年總是說說就算。而且我不該將「做義工」和「回台定居」畫上等號,總是說當我告老還鄉回台定居之後一定要去做義工云云,這樣說說就說了許多年。
有天我突然覺悟,「做義工」並不需要等到「回台定居」,這根本是兩碼子事!就像我喜歡船喜歡了多少年,以往總是說,將來從內陸搬到大海旁就要買條船。有天我突然想通了,萬一這輩子永遠不搬到大海旁呢?在內陸搬到河邊住一樣可以玩船!這一想通就很高興,從此不用再等待下去。
把「做義工」和「回台定居」畫上等號其實也是一種迷思,總以為將來老了應該為自己同胞做些事。但是我逐漸明白,回台定居不過是個夢想,就像父母夢想回大陸一樣,可能明天就走,但也可能永遠回不去。
也是合該有事,不久前和同在健身房運動的一位老年朋友約翰聊天。這位朋友是羅馬尼亞人,提起他不回羅馬尼亞時就在附近的醫院裡做義工,每星期去一次。我心念一動,說我們的情況類似,既然他能做義工,我不如也申請去做義工。想不到隔了兩天,好心的羅馬尼亞朋友約翰替我把申請表都從醫院拿來,反而不能再推拖了。
申請表需要兩封介紹信,主要是證明申請人是否忠實可靠。本來想請系主任填寫,搞得系主任緊張兮兮,不知道我意欲何為。後來一想,殺雞焉用牛刀?就逼迫兩位研究生填寫。學生不敢不從,只好寫道﹕「老師很可靠,打成績很嚴格。」我心中好笑,他們敢說老師不可靠嗎?申請表還必須說明,申請人都能從事怎樣的工作?清潔打掃﹑接送病人我都樂意幹,唯一不幹的是任何和電腦有關的工作。只要和電腦有關,我立刻走人!
接受基本訓練後就開始做義工。我的工作是每周二下午推坐輪椅的病人去復健中心做復健,整個下午馬不停蹄,倒也滿忙碌。推輪椅時我總設法逗病人講講話,讓他們心情放輕鬆。女病人多半很樂意和我說話。很令我意外的是雖然都說女人比較沒有方向感,她們往往會指揮我如何推輪椅回到病房。男病人往往一言不發,對自己身在何處喪失興趣。當然不論男女都有例外,但見微知著,義工的工作使我了解為什麼女人比男人長命。
如果今年幹得還可以,打算明年就「向下沉淪」去愛心廚房(Soup kitchen)做義工。像老友李家同這樣有愛心的人當然是毫無問題的。我不是特別有愛心的人,但我知道自己的優點是很有責任感,一旦養成習慣應該可以堅持下去。況且我對聖方濟各會出身的新教宗極有好感。有這麼一位有愛心而謙卑的教宗,天主教有望「脫胎換骨」,我輩凡夫俗子也該「就地成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