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劉克襄/歲末年終的換工 聯合報2014.01.29

換工是飽富人情味的生活內涵。早年鄉下生活困苦,農耕機具不發達,才會出現這一美好行為。以稻作為例,稻米每年有兩期。從翻土、插秧到稻穗收割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制。

透過網路號召,四、五十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集聚在一處深坑山區的村子前,等候工作的派遣。
他們的前面堆積著貨車從山下運上來的木條、木板和防水布等。接下來的任務,要把這些建材扛到深山裡,放置在一間草厝的院埕。
草厝是村裡最遠的一間,孤獨而遙遠地坐落在森林裡。一百年了,這間草厝露出頹敗老朽的樣貌,若不整修恐怕會毀壞。住在裡面仍堅持植茶種稻的阿公們,很想修復,卻已八十上下的年紀。
村裡的壯丁不忍阿公們爬上屋頂修繕,因而決心幫忙,希望在歲末年終時,好好整建草厝,讓老人家過一個好年。從去年底,他們便不斷上山工作,迄今接近一個月,完全不求回報。
如今還有最後的工程,必須換梁拆柱,整修大廳內部。進而,重蓋護龍的屋頂,以及打石鋪階。興築的建材,已傳喚到了;諸多物料,堆積成塔。但只靠村子裡的壯丁是不夠的,還要更多山友伸出援手。於是,我們在網路發起扛運的活動,希望認同者願意來當一天的志工。
這一號召受到熱烈響應,那天的扛運便有村子的壯丁、草厝的阿公,以及許多陌生的網友。人人評估體力,各自挑適合的建材。大夥兒四、五十人,包括小孩,人手一料,很快把所有建材分光。大家分別扛著,穿過蓊鬱的森林,走向草厝。有了眾多志工的分攤,阿公們就不需要來回扛個十來趟。
我們還有一個說明會,讓大家了解草厝存在的意義。那是阿公們的住家,也是大家的家園。年節時,若能讓一間百年草厝恢復原樣,煥發地坐落在台灣的森林裡,這是多麼教人振奮的美事。
森林裡草厝那頭,阿婆知道有很多人會義務扛建材到來,自是感激不盡。一大早就在傳喚割稻飯。中午前,兩大鍋茶油雞麵線和高麗菜麵條就備便好,感謝大家的辛苦。
平地人早已失去這種人與人的互助,無私的幫忙。但在這座我走訪了十多年的山區,村人仍保有換工精神。過去,他們便常翻山到另一村,幫忙農務。等自己家裡有事,隔壁村的也會過來相助。彼此不會計較誰付出得多,而是盡量扶持,讓彼此都能過好日子。這一幫忙是無償的,唯一的回饋就是割稻飯。
換工是飽富人情味的生活內涵。早年鄉下生活困苦,農耕機具不發達,才會出現這一美好行為。以稻作為例,稻米每年有兩期。從翻土、插秧到稻穗收割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制。早年家家戶戶雖人丁旺盛,遇到農忙時節,往往還是人手不足。此時就得仰仗左鄰右舍支援,才能及時收割、打穀。大家相互幫忙下,一塊塊田地共同搶收。如今農耕機械發達,難有機會看到村民互助合作的情形了。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換工假期,藉此打工到處旅行,增廣見聞,應該也有這種精神吧!但在離開台北不遠的深坑山上,村子裡的壯丁繼續此一古老的互助模式,那是比較接近奉獻,不求回報的信念。加上號召網友,集聚一個地方,彼此不認識下,幫忙阿公們完成半世紀的心願,更深化了這個意義。
隔了一星期,這個換工又有了第二波,這次是清理老舊的磚瓦。接著,第三波,換成搬運砂岩石塊的工事。陌生的義工也繼續不斷出現,一個接著一個。
去年,一連串食安問題和環境汙染,讓我成為悲觀主義者。但斯土斯民,還有此一新的換工精神,我彷彿看到來年的彼岸,仍有一股篝火,溫暖而明亮地升起。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全文網址: 劉克襄/歲末年終的換工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E5%8A%89%E5%85%8B%E8%A5%84%EF%BC%8F%E6%AD%B2%E6%9C%AB%E5%B9%B4%E7%B5%82%E7%9A%84%E6%8F%9B%E5%B7%A5-8457207.shtml#ixzz2sDpOwwe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