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家庭問題/等待媽媽的笑容 聯合報╱幸福的白開水(新竹寶山) 2014.01.21

「媽媽說再過五年,等我國中畢業,她就要去做那件事。」我心頭一驚,他媽媽實在不應該跟孩子說這種話,何況他只有十歲.....
清晨帶著愛犬到附近的小徑運動,遇到了曾一起在社區大學上課的同學兒子小恩,他拖著沉重的書包,正準備去上學。
原本冰封的小臉蛋因為認出我來,馬上露出朝陽般的笑容。我問候他,並關心他的媽媽好不好。他說媽媽還是跟從前一樣,每天都不開心,只有朋友來訪時才會笑。
小恩的媽媽是越南新娘,長得十分美麗,在生完小恩坐月子的時候,為了想多賺錢貼補家用,日夜趕做手工,過度操勞的結果,年紀輕輕的竟中風了!後來雖然不斷的復健,仍無法恢復正常人走路的樣子。再者,鄉村寂寞的生活,讓她這位異鄉人倍感孤寂,久而久之罹患了憂鬱症,還曾鬧過自殺。
我告訴小恩心情要保持愉快,別受到媽媽的影響。沒想到他竟然開朗的回答我:「憂鬱症又不會遺傳。」明顯的在告訴我,我想太多了。我叮嚀他如果媽媽又做傻事,要趕緊通報大人。
他正經的回答:「媽媽說再過五年,等我國中畢業,她就要去做那件事。」我心頭一驚,他媽媽實在不應該跟孩子說這種話,何況他只有十歲,小小的心靈必定承受許多擔憂與恐懼。
我鼓勵他:「好好用功讀書,或許可以在書裡找到治療媽媽的方法。」這次他似懂非懂的看著我。
趕著上學的他,最後不忘停下腳步,用好甜的聲音對我說:「阿姨,一定要來我家玩喔!」
小恩的媽媽一直活在憂鬱中,卻不知道身邊陪伴著一位天使。這孩子是株在夾縫中生存的小草,雖然環境不佳,仍每天開朗的迎向陽光。
想不開的父母,如果能再多看孩子一眼,就會明白孩子才是他們活下來的動力。所以,親愛的小恩媽媽,請妳一定要振作起來,孩子一直在妳身邊,等待著妳的笑容。千萬別讓他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