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去梯言/柯文哲砸了誰的腳? 聯合報╱公孫策2014.01.15

柯文哲爆料:當初連勝文挨槍,只因為他是權貴,所以台大醫院給予特別待遇,才救回他一命。
柯文哲爆料:當初連勝文挨槍,只因為他是權貴,所以台大醫院給予特別待遇,才救回他一命。
柯文哲愈來愈像在打選戰了,他這番爆料,顯然有抵銷連勝文挨槍的同情票作用,戰術運用堪稱成功。然而,柯文哲自己曉不曉得,他搬出來的這塊石頭,或許擊中了連勝文的痛腳,但同時也砸到了自己的腳?
當天在台大醫院急診部親自接應的是柯文哲,並且「在三十分鐘內調齊人馬,自己坐在電腦前面看斷層掃瞄」也是柯文哲。連勝文被送進來時,柯文哲是拿他當一般病人,還是當權貴看待?如果不是連勝文,只是普通人挨槍,柯文哲會不會即時坐在電腦前面?如果不會,那他豈不就是趨炎附勢?
東晉時,殷浩與桓溫齊名,兩人自年輕時即互別苗頭。有一次,殷浩作了一首詩,拿給桓溫看。詩中不知哪裡有不妥,桓溫將詩箋收進袖筒,說:「你不要得罪我,你哪天若得罪我,我就把你的詩拿出來給大家看。」
連勝文遭槍擊已經過了三年多,柯文哲卻在自己眼看要成為市長候選人,而對手眼看就是連勝文時,才爆這個料,莫不就是因為兩人「對上」了嗎?大家逆思考一下:如果柯文哲因為救回連勝文「有功」,台大醫院升他為系主任,甚至一路升到院長,這一段「獨厚權貴」秘辛,還會不會被公布?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柯文哲這次搬石頭,就砸到自己的腳了。
宋朝名詞人柳永,詞句通俗,號稱「有井水的地方,就有人歌柳詞」。卻因為一句「忍把浮名,換了淺酌低唱?」宋仁宗說:「此人風前月下,何要功名?去填詞就好。」柳永因此仕途不順,只好自嘲:「奉旨填詞柳三變(柳永原名柳三變)。」
柯文哲此番異軍突起,民進黨內望風披靡,一個重要原因是他說話有趣,不拐彎抹角,有別於傳統政治人(有如柳永之受歡迎)。然而,一個人的強項,往往正是他的弱處。柳永管不住他的筆,跟柯文哲管不住他的嘴,實有異曲同工之處。
如果柯文哲學得愈來愈像傳統民進黨候選人,只顧得嘴上殺敵,卻忘了自己的「腳」。那麼,一旦台北市民認為,不應該選出一個顧前不顧後的市長,柯文哲豈不只好「奉選民之旨填詞」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