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高希均/平民英雄在貪婪潮中崛起 聯合報 2014.01.01

在社會價值錯亂中,這位沒有自己書房與書桌的宗教家,以「捨得」、「無我」之心,阻擋貪婪之手。
專制時代的「英雄」,是靠武力、權力和財力。追逐的「英雄夢」是:勝利、王朝、疆域。民主社會的「平民」被認定是英雄時,所依靠者只是一己無私、一股傻勁、一個夢想。前者出現:一將成名萬骨枯;後者冒出:一人獨行百花開。

(一)捨得之心擋貪婪之手
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看不見的手」是一個生動的譬喻。人人都有追逐「私利」的強烈動機,生產者為了利潤,必會費盡心思滿足消費者,冥冥之中宛如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指揮複雜的經濟活動,使供需雙方滿意。
殘酷的現實一再顯示:當自約的「私利」變成赤裸的貪婪時,十八世紀的推理就失真了。全世界出現了層出不窮的經濟犯罪與各種弊案。此刻需要「看不見的心」來自律、示範、導引。
大陸央視選出全球二一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星雲大師是唯一來自台灣,也是票選第一的獲獎者。獲獎原因是他以人間佛教的力量,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在社會價值錯亂中,這位沒有自己書房與書桌的宗教家,以「捨得」、「無我」之心,阻擋貪婪之手。

(二)遍地開花的效應
年,美國時代雜誌將台東菜販陳樹菊選為「百大英雄」之一,震驚台灣。她是誰?一夕之間她的動人故事,開創了台灣平民英雄時代的來臨。三年後,「看見台灣」的平民攝影家齊柏林,又提供了另一個震撼的場景。當「英雄」變成「平民」,這是民主的進步;當「平民」變成「英雄」,這是價值的昇華。
最近讀到「遠見」十二月號以百位「平民英雄」的封面專題,發現他(她)無所不在,無時不在,只是媒體的冷漠,他們沒有出現在讀者的眼前。舉五個實例:

l 颱風天修復斷電與死神對決的,台電外線巡修領班徐炎松。
l 訓練拳擊國手,改變孩子人生的,新竹成德高中老師柯文明。
l 「黑心食品剋星」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葉建成、鄭智文。
l 十年來揹著卅多位老兵骨灰,送回大陸的左營里長劉德文。
l 為農民找出路,落腳新竹千甲里的高科技農夫陳建泰。

台灣遍地開花的平民英雄,已經看到了示範效應:(1)發揮了人性的善良與奉獻。(2)減緩了社會資源分配的失衡。(2)彌補了公共政策的盲點。但是也要指出:經濟成長的動力必須來自大創新、大投資,大企業以及政府大開放的政策;社會和諧的主力,則可以依靠散布在各階層平民的善良。這些英雄的特質:不計較,不抱怨;想出辦法解決問題;動機單純,有傻瓜精神。

(三)我的平民夢
克制貪婪,就需要平凡英雄的單純與行動。洪蘭教授說得對:「抱怨無用,加緊腳步最實在。」聯合報願景的專題報導是重要的催化劑。
我的平民夢是:裁決國家政策的立法委員,就像平民英雄一樣地平凡:沒有算計,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如果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我認為:最美麗的人是「平民」;如果台灣最刺眼的風景是國會;那麼你認為最需要反敗為勝的人是誰?
(作者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