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台南加飯事件vs.日本一碗湯麵 聯合報╱李屏生/法律系助理教授、台南人(台北市)2013.12.30

老闆娘偷偷對老闆說:「煮三碗給他們吧!」老闆說:「這樣他們會不好意思。」又多弄了一條麵團和加料海鮮......
南一中「加飯事件」後,該校一位老師力挺學生,認為此事只有老闆的一面之詞,應該還原真相,其他學校更聲援一中同學,這件事讓我想起日本「一碗湯麵」的真實故事。
日本人習慣在歲末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夜裡吃麵條求長壽,北海道札幌一家麵店「北海亭」當晚生意特別好。十點快到了,老闆娘正要打烊,店門輕輕推開,一位穿舊格子衣的老太太帶著兩位小男孩進來,老太太怯生生的說:「可不可以只要一碗不要料的湯麵」,兩位小男孩更是不安的低著頭,老闆娘說:「當然可以。」就帶他們到人比較少的三號桌。老闆也是老實人。他想:「三個人吃一碗麵那夠!」偷偷的多丟一團麵條,也加了不少海鮮實料,三人圍著一碗湯麵,吃得津津有味,付過錢,三人同聲對老闆及老闆娘說:「真好吃!謝謝你們!」老闆與老闆娘也說:「謝謝,新年快樂。」
隔年的歲末,麵店的生意依然很好。晚上十點,老闆娘正要關門,那位穿著格子舊衣的老太太與兩位小男孩又來了。老太太怯生生的說:「可不可以給我們一碗湯麵?」老闆娘對他們已經有印象:說「當然可以。」又帶他們到三號桌。老闆娘偷偷對老闆說:「煮三碗給他們吧!」老闆說:「這樣他們會不好意思。」又多弄了一條麵團和加料海鮮,端出一豌熱騰騰麵來,這一家又不好意思的多謝老闆。這樣的事持續了五年,後來老太太和小孩都沒再出現,但店裏每年歲末仍然保留那三號桌。
二十年後,歲末晚上十點,「北海亭」正要打烊,二位西裝筆挺的年輕人出現了,帶來了一大箱現金和厚禮,謝謝老闆和老闆娘當年的「一碗湯麵」,他們就是那位老太太的孫子,年輕人就是日本今天橫跨軟體和銀行投資界的韓裔首富,那位老太太就是從韓國帶他們到日本投靠親戚的外祖母。
日本的「一碗湯麵」,告訴我們「施」的人也要注意「受」的人的尊嚴,「受」的人也要回報以禮貌。聖經上說:「扶助軟弱的人,施比受更有福。」如果店家態度和南一中學生,能像日本的「一碗湯麵」,那麼「加飯事件」就不會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