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有話要說-當輔導老師成加害者 中國時報 彭懷真 2013年12月21日

輔導只是一種工具,使用工具要小心,使用工具者的心態與人格尤其關鍵。.....輔導者最大的考驗是檢視與整理自己的心理,使自己成為一個「對的人」,然後試著用「對的方法」去陪輔導的對象。

涉嫌虐死高中生詹淳寓的共犯,有3位老師。檢警專案小組訊問她們時,忍不住質問:「身為師長,怎麼會如此殘忍害死學生?」尤其涉案老師具有輔導或護理背景,在校教的是生涯輔導、生命教育及健康與護理等課程。
這怎麼解釋?讀完博士後,我曾經在監所擔任心理輔導老師,接觸上千個案例,還沒遇到這樣的「加害人」。
雖然我做的是心理輔導老師,但輔導效果如何,難以判斷。我不知道自己所說所行是否確實對被輔導的對象有幫助,我只能謹慎運用有限的知識,唯恐使輔導淪為「愈輔愈倒、一輔就倒」。
我也是父親,30多年來我總是害怕自己所言所行可能傷害了兒女,我必須戒慎恐懼,唯恐兒女的心理充滿傷口。
輔導只是一種工具,使用工具要小心,使用工具者的心態與人格尤其關鍵。人人的心中都有缺口與傷痕,但應避免這樣的缺口傷害他人。輔導者最大的考驗是檢視與整理自己的心理,使自己成為一個「對的人」,然後試著用「對的方法」去陪輔導的對象。
3位老師顯然沒有用「對的方法」去關心詹淳寓,她們對神祕力量順服,寧可做幫凶也執迷不悟。長期學輔導、從事輔導,卻沒有學到輔導的基本精神應該是「對生命的尊重」。
一個日月明功的負責人就可以摧毀她們在輔導專業上的基本精神,也顯示輔導只是她們討生活的手段而不是生命價值。更可悲的,輔導這個手段使她們有「專業的頭銜」,進而成為加害的凶器。
高中生死在輔導老師的傷害中,詹淳寓從被凌虐到死亡是漫長的日子,可憐的他在母親、老師、凶殘的宗教人士逼迫下,即使寫了十幾封自白書也難逃一死。
這,真是以輔導之名行凌虐之實的殺人案。不過也別忘記:沒有殺人但凌虐的案件,非常多。如何斬斷任何「輔導」與「凌虐」的連帶,是該好好思考的。
(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