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校園超連結/荀子也抓狂 聯合報╱鍾邦友2013.12.15

我都會設計一些簡單的提問,像中國哲學史裡的「人性本善的代表人物是誰?」「論語是誰寫的?」一來可以了解他們的程度......
現在的大學生常被批評程度太差,上課不專心,不是吃泡麵、滑手機,就是一頭栽進補那似乎怎麼樣也補不足的眠。之前我在某間大學兼任,上的又是通識課,狀況自然更是慘烈。
以往當大學教授,只要一個簡單的「當」字,就可以解決前述的問題,然而在這學生比老師值錢的時代,我們可不能眼睜睜任其發展,否則教學評鑑的結果太差,隨時都有捲鋪蓋走人的危險。
為了增加和學生的互動,我都會設計一些簡單的提問,像中國哲學史裡的「人性本善的代表人物是誰?」「論語是誰寫的?」一來可以了解他們的程度,適時修正教材的難易度;二來提升專注力。
但獲得的答案多是張冠李戴,令人啼笑皆非。有一次,我問他們魏晉南北朝的任官制度,擔心難度太高,還刻意提示是「九開頭」的,他們說是九品芝麻官,看來八成有人是周星馳的影迷;問李後主的名字,答李清照的人,其實還算是進入情況的;孔子最得意的門生,果真如我預料,他們以為是孟子;而則天大聖皇帝?她是「人」好嗎,絕對不是那隻姓孫的猴子!
學生素質不佳,那是因為遇到不會教的老師!通識中心主任是這樣對我們耳提面命的。因此我對這種提問方式做了自我檢視,心想或許是要學生憑空回答,又沒搭配視覺輔助,他們才會覺得太難。於是我把問答題改成選擇題,也從口頭提問改成秀在ppt上。
出了一題:「性惡說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還是荀子?」這下夠簡單了吧!沒想到,在一陣令人難堪的鴉雀無聲後,終於有位學生怯生生地舉起手答道:「是ㄙㄨㄣˇ子嗎?」
天啊!我看連荀(ㄒㄩㄣˊ)子都要抓狂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