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王文華/你正常嗎? 聯合報2013.12.11

企業中,「正常」的同事,升遷比較順遂。每家公司都強調「創新」,但接受「異常」想法的老闆很少。主席總是鼓勵大家發言,但不「中聽」的意見立刻會被打槍。
美國有個電視節目叫「美國人,你正常嗎?」。參賽者回答問題,如「有沒有偷看過另一半的email?」、「是否曾在淋浴間上廁所?」、「會不會讓寵物上床?」。參賽者的答案跟民調結果和現場「陪審團」意見相比對,最後宣判他是否正常。
看這節目,我立刻聯想到:「台灣人,你正常嗎?」
「正常」,在我們文化中非常重要。學校裡,循規蹈矩的同學,總是受到老師的喜愛。「勤樸誠正」、「養天地正氣」、「正誠勤儉」、「仁智誠正」這些詞的共同點是什麼?沒錯,它們都強調「正」字,而且都是大學校訓。
校訓中的「正」,意思是正直、正義、正道等,都是正常的價值觀。
「王老師,為什麼我們被教導的東西,跟我們看到的社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當他們這樣問我,我也答不出來。而「他們」不只是大學生,小學生也開始質疑這社會的虛偽。
學生的迷惑,開始工作後更強了。企業中,「正常」的同事,升遷比較順遂。每家公司都強調「創新」,但接受「異常」想法的老闆很少。主席總是鼓勵大家發言,但不「中聽」的意見立刻會被打槍。
我當老闆時也是這樣。「絕對尊重同事的意見」,但前提是他們的意見必須跟我一樣。這算哪門子尊重?這樣的公司怎麼創新?
為什麼我有這樣的矛盾?因為人性依戀「正常」、「穩定」、「秩序」、「規範」,這是「安全感」的來源。但同時我們又知道「多元」、「改變」、「創新」、「破壞」是進步的動力。兩種相反的力量,拉扯出很多虛偽。我們都想「舒適地」跨出「舒適區」,但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要突圍,必須有堅強信念、配套措施。比如說有一位老闆的信念是「快速行動、打破傳統」,配套措施是定期舉辦「駭客馬拉松」。他允許同仁輪流拋下正職,關進會議室,靠披薩、「紅牛」、睡袋、搖滾樂維生,日以繼夜地開發跟本業無關的新軟體。這種不正常的活動,造就了公司七成以上的創新。這家公司叫臉書。
有一個人,放棄了公職,靠借貸和贊助,做沒人做過的空拍紀錄片。最後耗資九千萬、飛行四百小時,完成一部電影。這是齊柏林的「看見台灣」。
他們都曾被視為「不正常」,如今卻是「正常人」效法的對象。
在「美國人,你正常嗎?」中,大部分看似正常的參賽者最後都發現自己的生活習慣都「不正常」。我猜在台灣也一樣。拋開大義凜然的言詞和冠冕堂皇的外表,誰在私底下,沒有癡狂或卑微的一面?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去維持正常的假象?誰來界定正常?今日的正常或不正常,明天呢?
成熟的人和社會,能擁抱多元、容忍異己、不刻意搞怪,但真的搞怪時都能創造新價值。也許台灣的希望,就在於釋放、接納,甚至刻意創造,一些「不正常」。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