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我是個媽媽」的話術 梁玉芳2013.12.10

這些「媽媽發言人」主打「孩子的福祉」牌,不論是驚懼牛奶駭人,不知道給孩子喝什麼才安心;或是主張性解放、多P氾濫之後,「要怎麼教孩子」。簡言之,這是一種「以愛之名」的說服策略。即使證據不是那麼周全,推論有些薄弱.....
近來,在公開發言前,女性講者表明身分「我是個媽媽」,似乎成了流行。不論是反多元成家,或者是訴求「牛奶駭人」,以「媽媽」身分發言,成了說服的公式。
聽著「我是個媽媽,所以如何如何」,忍不住就會想起那個水餃廣告:慈母說著「我都是用媽~媽的心,來包每一隻水餃」,這位媽媽要消費者相信,因為「母親都是愛孩子的」,以母愛包出來的餃子哪會有差錯?相信母愛,所以相信餃子。成交。
回到公共議題上,發言的女性把自己的各種專業身分置於一旁,選擇以「母職」角色上台,唱一齣社會說服的戲。這樣的說服策略選擇,實在有趣。
這些「媽媽發言人」主打「孩子的福祉」牌,不論是驚懼牛奶駭人,不知道給孩子喝什麼才安心;或是主張性解放、多P氾濫之後,「要怎麼教孩子」。簡言之,這是一種「以愛之名」的說服策略。即使證據不是那麼周全,推論有些薄弱,但是「我是媽媽,擔心孩子」,衝了再說?
選擇這樣「以母愛之名」的說服手法,是有些風險的。因為對公共議題發言,向社會傳達主張,是「社會勸服」的一環,是遠比叫賣餃子複雜多了。發言者的「主張」是否禁得起檢驗,比發話者的「身分」更重要。即使知道「你是個媽媽」,等著被說服的我們,更期待看到「餃子」的真材實料。
的確,我們的社會是頌揚母愛,也如同歌手周杰倫一樣衷心相信「聽媽媽的話」;媽媽講話,我們該聆聽過往因為性別分工而沉默的母親心聲如果她說的有理;不論是核安、食安或性別議題,我們不會因她是母親,而在道理上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