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台灣這本書,你讀懂幾頁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2013.12.05

張忠謀與彭淮南看的「台灣經濟書」利率那一章顯然也不同。張忠謀的書裡,處處是南韓、英特爾,愈看愈氣台幣為何不貶值。彭淮南要看的比較多,還要看.......

海協會長陳德銘離台前夕說:「台灣如果是一本厚厚的書,我現在只是翻到一兩頁而已。」他是第一位拿照相機與筆記本的海協會會長,這一兩頁大概密密麻麻。
台灣的確是挺厚的書,我努力讀依然所知有限。如同牛頓所說:「我只像海灘邊玩耍的男孩,偶然間發現了一粒比較圓的石頭,和一粒比較漂亮的貝殼,就覺得很愉快,但是在我前面,尚未被發現的,多如大海。」台灣四面環海,豐富如同大海,值得用盡一生心力,持續了解,持續付出。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如同貝殼,讓許多觀眾珍惜與感動。不過建商、觀光業者與政客,透過這部電影看到的,可能是那些地方還未開發。林懷民的新作「稻禾」動人,但有幾個人想到凋零的台灣農業?為了「多元成家」,有些基督徒都上街或上網表達鮮明立場,最該做的其實是打開聖經,耶穌說:「為什麼看見別人眼中有刺,卻不想想自己的眼中有梁木!」
考試時,學生煩惱自己讀的與老師看重的不同。管中閔是經濟學教授,他讀的書與小老百姓看的顯然不同。月薪廿幾萬「爺們」的世界,豈是月薪廿二K的人所能理解的?不在乎年終獎金的管主委與基隆市長張通榮,忽略從來就沒有年終獎金的家庭主婦,這些主婦任勞任怨,省吃儉用,艱困地因應物價持續上漲的考驗。
張忠謀與彭淮南看的「台灣經濟書」利率那一章顯然也不同。張忠謀的書裡,處處是南韓、英特爾,愈看愈氣台幣為何不貶值。彭淮南要看的比較多,還要看很多政治人物的臉色。
讀書不求甚解很難拿高分,台灣的政治與政治人物都不容易讀懂。連相識數十年的馬英九,都沒讀懂王金平這一頁,他對台灣各處政治生態了解顯然不足。人脈、紅白帖、利益交換等,是任何課本都寫不清楚的。馬英九總統博學,特別愛寫筆記,不過,人情世故、恩怨是非、關係交情等,書中沒寫,心中倒是要有譜。
陳德銘會長打算繼續翻閱台灣這本書,海基會與藍綠菁英對台灣這本書的了解夠嗎?陳會長八天七夜問了好多問題,得到正確周全的答案嗎?也許企業界給的答案比較精準,政治人物就不一定了。
換個角度想,陳會長與中共當局眼中的「台灣經濟書」或「台灣政治書」,是否與我們的當權者不同呢?管中閔在規畫經濟時,顯然與菜市場攤販不同,所以他常誤判。我們害怕其他高官也誤判中國,這本更厚更重的書。如果高官讀英文書時間超過讀大陸雜誌的時間,如果他們忙著說英文,而不知道鄉土中國的點點滴滴,就很麻煩了。
牛頓的一生持續在科學的大海邊撿石頭撿貝殼。你我在台灣這大海邊,繼續撿石頭吧!這可是陳德銘會長與十幾億人都希望持續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