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盛治仁/「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聯合報2013.12.03

很遺憾地,我完全沒有智慧與能力對這個問題提出具體完善的建議方案,只能在態度上呼籲雙方回歸到愛的出發點,不要妖魔化對方,這樣即使具體意見無法統合,但在態度上也不至於強化對立。
多元成家方案的支持和反對雙方,在日前都上街頭表達立場,其實這個公共議題已經在社會上討論了一段時間。老實說,我在下意識對於同性戀婚姻的議題,一直迴避去深入思考,因為自身就有互相矛盾的想法,無法理清思路。身為基督徒,我的個人立場和價值觀很清楚,不贊成同性婚姻。但是想到認識甚至不認識的同性戀朋友,我又希望他們能夠跟所有人一樣,在生活上不受歧視,並且能夠追求自己的幸福和生活的保障。
靜下心來思考,愈想愈覺得這個問題的複雜性,超過我原先的預期。通過立法手段要解決的,從最基本的財產安排和遺產繼承的問題,到法定代理權和手術同意權,再到甚至於涉及第三者的收養和扶養問題,都要翻修現有的法律制度。而讓議題更複雜的是,目前推動聯盟提出的草案其實有三案,包括了同志婚姻、伴侶制度以及多人家屬,這已經把傳統家庭的觀念做了根本性的改變。今天我並無能力也不想討論這些方案的具體內容,而是想要表達對於目前逐漸演變成對抗局面的憂心。
在這個草案的社會討論過程中,即使我只是消極的旁觀者,但在偶爾的網路瀏覽中都已經感受到雙方強烈的言詞對立,甚至激化成遊行當天的肢體衝突,令我感到很痛心。支持同性戀權利者基於保障人權,而反對者為了捍衛傳統家庭價值和愛護下一代的訴求,都是為了愛。兩個由愛作為出發點的團體,不應該走到以對抗代替對話的路子。台灣在政治上習於用仇恨和恐懼來動員,但是,希望這種作法不要再蔓延到其他公共領域或議題。我的心願,是希望雙方能夠多用同理心去思考這個問題。
贊成多元成家方案的一方,要思考這個訴求可能直接挑戰了許多人的價值觀、宗教觀以及對家庭這個概念的顛覆後對社會影響的憂心,進而瞭解反對這個方案的人不等同接受或認可對同性戀者的歧視。要挑戰幾千年來的傳統價值和習慣,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引用中世紀教會的錯誤保守前例來抨擊,其實在早已政教分離的現代社會中,無助於說服反對者的態度。
另一方面,反對者要設身處地去想如果是自己的一項特質被社會歧視,無法得到平等待遇,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與苦悶。而宗教教義中的許多教導,有些確實因為時空環境變化而有所調整,其他的其實我們自己也無法完全一一做到,是不是在捍衛自身價值觀的同時,能夠柔化自己的言語,而不要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去「包容」對方。再想想,耶穌會怎麼做?
很遺憾地,我完全沒有智慧與能力對這個問題提出具體完善的建議方案,只能在態度上呼籲雙方回歸到愛的出發點,不要妖魔化對方,這樣即使具體意見無法統合,但在態度上也不至於強化對立。最後,我想用一段經文作為總結。「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仇恨與恐懼的動員是一時的,愛的感染力量卻是無窮的。但願台灣這塊土地,能夠充滿愛。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