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公民之聲: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徐珮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102.12.23

我就讀清大社會所,喜歡自助旅行也愛打工旅遊。我很喜歡合歡山,每次去玩都很羨慕松雪樓員工能在這麼棒的地方工作,今年5月,終於如願以償在松雪樓做房務工.........


我就讀清大社會所,喜歡自助旅行也愛打工旅遊。我很喜歡合歡山,每次去玩都很羨慕松雪樓員工能在這麼棒的地方工作,今年5月,終於如願以償在松雪樓做房務工。
日薪1200,雖偏遠,但月薪3萬對學生來說,很不錯。我在山上過著神仙般的生活,下班就去爬山。開始覺得有問題,是工作制度改變,旺季來,工作做不完,工作量增加,同事很反彈,工作氣氛很差。
松雪樓的管理者是林務局最底層,薪資最低的人,從他們的生命故事,我知道他們成長並不順遂,從小被欺負到大,所以也非常擅於欺負人,每天都霸凌房務工,雙方劍拔弩張。我的同事有孤兒、有從小被家暴的跟原住民,都來自底層,在做一份僅供餬口的派遣工,因成長艱難,累積很多負面情緒,面對剝削,情緒很滿,常為點小事就打架。
後來聽他們說,颱風天沒工作就沒錢,曾有人月薪才拿8400、9600。我去細究發現,只要休園,員工就沒工作,薪資就可能低於《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共有5項不符《勞基法》規定。我跟同事提「來爭取《勞基法》,這是我們唯一可以跟管理者抗衡的辦法。」我有博士班學長研究勞工運動,有朋友任職勞工團體跟勞工局,我利用資源弄清楚問題;跟同事花很多時間開會。經計算,林務局積欠每位同事加班費至少10萬。

改變以往逆來順受

我希望改善工作環境,不是讓同事丟工作,決定先到立院協商。剛開始跟松雪樓經理、派遣公司談,他們態度強硬,只說會改善工作環境,但過去欠的工資無法改變。我想「那我就來讓你改變!」立院協商後,派遣公司跟林務局才開始意識問題嚴重。
從立院回來,資方開始打壓,想讓大家退縮;我的日子也變得很不好過,我沒有很樂觀的覺得同事們不會動搖,但也不怪他們,因每個人都想找尋舒適的生存之道。在山上辦每件事都費時費力,我曾感覺很沒希望,有同事開始帶大家想:如果拿到10萬要做什麼?有人說要開民宿、買香腸車……都是盼望以後不用再讓人使喚,當大家開始想像未來生活,又開始有力量。
後來颱風天,我被非法解僱趕下山,我加快申請調解。最近聽同事說,已拿到7成加班費,而我還沒拿到任何錢,我打算採取法律行動,我是學生,有時間自己來。我還是很喜歡松雪樓的工作,覺得很有價值,當初那些管理員因我學歷高,很禮遇我,當同事衝突時,我受不了他們那麼沒尊嚴。他們值得尊嚴兩個字,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很善良的一面,像從小被家暴的P,承受家庭很多壓力,卻像包著保鮮膜的肉丸子努力要滾出自己的樣子,他的夢想是買台車,從此不用回家。這場仗對他們很重要,他們終於知道可以改變,不用像小時候,凡事逆來順受。後來我認為,最好就是大家了解《勞基法》,知道你的權利,僱主比較不敢粗暴對你,未來我打算講100場《勞基法》,來者不拒!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清大研究生、松雪樓前派遣工

延伸閱讀:
公共電視2014 0110 有話網講 067 小瑄在松雪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