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孩子做花燈 不輸砸錢科技燈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013.12.29

我告訴他是學生製作的,只花一點點錢,他驚訝的問:你居然敢讓學生做這些,不怕家長投訴浪費學生讀書時間。

「找到了,找到了,我的作品在這裡」
「我的也找到了」……
一群孩子在中庭興奮的叫著,看到我便邀我去看他們的作品,我驚嘆的說,太美了、太美了。他們的小臉上寫滿得意與滿足。
因南投要辦理二一四全國燈會,所以去年即開始構思如何配合,將製作花燈融入課程中。每個孩子都發揮巧思做出精美作品,於是數千盞燈飾布置在校園中庭。
布置好並點燈後,傍晚時分便有孩子及老師們流連在花燈下,或欣賞或拍照,但更多的是在尋找自己的作品。當看到自己的作品時,他們驚嘆、滿足、驕傲的表情,竟然比花燈更迷人。
學校的花燈雖然採LED燈,用電量小,但仍設定傍晚五點亮到九點,民眾飯後可進入校園散步及看燈。
日昨晚上,我也來到學校,一些民眾從媒體知道訊息,跑來欣賞,他們讚嘆學生的創意與手藝,我在一旁聽得驕傲不已,也忍不住插嘴說:「這些學生真的好厲害」。
一名媽媽感嘆的說:「我們窮縣,沒辦法,只能做做這個、看看這個了」
我又忍不住,告訴他:「雖然沒什麼錢是真的,但不是沒錢就不能辦事,你看這些燈飾,都是用我們南投縣的特殊紙、竹子做出來的,用在地的物才,配上巧思及創意,這樣的燈飾超有特色的,絕對不會比用錢堆砌出來的科技燈遜色。」我還想再講,對方一臉錯愕的看著我,我先生趕緊把我拉離開。
「讓他們靜靜的欣賞吧!你們的燈真的很美,不用說,用心看。」先生拉我在燈飾下坐著欣賞。
想到前天老朋友來看我,曾在外商機構服務的他,一面讚嘆這些燈很美,一面估算的問我:做這些燈要上百萬吧?我告訴他是學生製作的,只花一點點錢,他驚訝的問:你居然敢讓學生做這些,不怕家長投訴浪費學生讀書時間。
我告訴他:我們已經充分討論,將之融入課程中,不會浪費學生讀書時間?說完忍不住嘆口氣,若是動輒以影響學生課業為由,什麼事都不讓孩子參予製作,孩子怎會有美好的回憶?
「好期待花燈時間趕快來到,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做的花燈」孩子興奮的期待著,他們以身為南投的一員而驕傲;以自己參予了創作而驕傲。
「校長媽媽你覺得我們做得好看嗎?」孩子問我,我點點頭:「你們是用愛與祝福當材料,用汗水當顏料製作出來的,當然是最棒的。」
孩子興奮的說起,製作的辛苦及有趣的過程,彷彿每一盞燈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我聽著,看著,愈發覺得這些燈飾太棒了。
如果你來到中興新村,如果明年你來看花燈,除了看大型的炫目花燈外,或許你也可以從其他小品的花燈中看到故事,也找到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