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時論-拒絕受駭 健康飲食ABC 葉金川 中國時報 2013-11-29

當大家在疑惑為什麼牛要吃抗憂鬱藥和避孕藥的同時,民眾已經先被嚇死了。

一連串食安問題,先是混油的問題,然後是銅葉綠素,泡麵油包檢出重金屬,再來更是斗大的周刊封面「牛奶駭人」,把民眾駭到不知道要吃什麼好了。

駭到不知吃什麼好
當大家在疑惑為什麼牛要吃抗憂鬱藥和避孕藥的同時,民眾已經先被嚇死了。民眾也被迫養成一種「防衛性飲食行為」,媒體報什麼,就不吃什麼,不管它是真是假。但媒體沒報導的,還是有些食品是有問題的,防腐劑、抗生素、農藥、重金屬等等問題,不會因為媒體沒報導就消失,也不會因為媒體報導了,某些些食品今天就特別毒!
食品安全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有害物質有些在極微量時人體是可以分解或排出的,有些則是人體無法處理,因此每個物質人體容許量是不同的,要求每個物質零容許,零風險有時是做不到的,也不必要的,水和空氣中就有極微量的有害物質,只是未超標,不必擔心對健康的影響。世界各先進國家通常都有可以參考的規範,實在不必閉門造車,自己嚇自己。當然,人為或蓄意的加入有害物質,當然應該防止或避免,即使它還不到真正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反過來說,不當的飲食和不當的處理食物,即使食品是合法合標的,造成的健康風險有時比大家擔心的極微量有害物質更為可怕。

影響健康最大的食品
其實影響健康最大單一食品是「反式脂肪」, 它是氫化脂肪、植物奶油,流行病學界近年才確定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重要元凶。這種塑膠油、殺手油的殺傷力非常大,但大家居然都不怕?有些小孩天天吃炸雞、炸薯條,小三、小四就來月經,真無動於衷嗎?學界應出面呼籲政府盡快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
再來是「含糖飲料」,像珍珠奶茶、泡沫紅茶等高熱量、高糖分飲品!飲料喝水最好,綠茶、玄米茶、人蔘茶、拔拉茶等都好,就不要含糖飲料、碳酸飲料和添加奶精(反式脂肪)飲料!
混油真正危險在使用方式,不在每一單項油的品質,如把高溫油、中溫油、低溫油全部混在一起,到底要要炸、要炒、還是拿來拌?用油,就用100%的油品,就是不要混油!不正確的烹調方式造成的問題恐比混油還大,混油可能混同一性質的油,但把低溫油用來炒炸是非常不當的,高溫炸雞塊、雞排、薯條、洋竽片是不健康的食品,回鍋油炸的更是危險。
正確飲食觀念更重要
健康飲食,首先是盡量不外食。早餐豐富點,外食量就會減少。肉、魚、蝦、貝,只要新鮮而不要天天吃就是。多吃天然食材,看得到的天然形狀食物,水果就水果的樣子、蔬菜就蔬菜的樣子、肉就肉該有的樣子!蔬菜、水果買當地、當季盛產的,便宜、環保又嘉惠農民。正確的飲食方式更重要,要吃美牛、喝紅酒、吃肥蟹,飯後冰淇淋、甜點,沒問題,一周一兩次,適可而止就是!
每年,黑鮪季、旗魚季、曼波魚季,吃這些魚吃到瀕臨絕種,費錢又破壞生態。別吃山珍海味,魚翅、燕窩、山羊、水鹿不會比一般食物營養。

健康食品的謬誤
市面上健康食品琳琅滿目,補腎、養肝、固腦、顧關節、補鈣補過頭傷肝傷腎,紅麴有降血脂功能,不代表紅麴餅乾能一直吃,其中澱粉醣類會造成肥胖。優酪乳有好的腸道菌,卻也是高糖和澱粉食品,吃多了就成不健康食品!
維他命,特別是脂溶性的,吃多了無法排出,造成肝臟負擔。所以是「量」而非補不補的問題,再好健康食品,吃過頭都徒增身體負擔!
要怎麼吃、該吃些什麼,這些問題必須要回歸到最根本的飲食教育!健康飲食方式和健康風險的概念是每一個國民必須具備的基本常識,請從學校、社會教育開始罷。(作者為慈濟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