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畜牧廢水籠罩的武洛溪…誰來看見屏東? 聯合報╱吳榮鎮/教育部前訓委會第三組主任(屏縣鹽埔) 2013.11.28

孩子,只有齊柏林「看見台灣」嗎?有誰「看見屏東」?又是什麼讓他們「看不見台灣」更「看不見屏東」?是賄賂嗎?賄賂能叫明眼的我們變瞎了......
孩子,收到你耶誕賀卡的同時,老媽意識到這該是遊子返鄉的時節了。讓我告訴你:故鄉的景況依舊。無論是春夏秋冬,白天或晚上,轟隆隆的砂石車千輛次過往,沙塵滾滾,高屏溪、武洛溪畜牧廢水四溢;空氣中飄散著陣陣的豬屎雞屎的惡臭。武洛溪的九如橋檢測水質,依然維持重度汙染。老媽和其他鄰居一樣,仍然必須到街上的加水站購買飲用水。
老媽時常沿著河堤散步,目睹未經處理過的畜牧廢水直接排入溪溝裡,我時常鼓起勇氣打電話給環保局,環保局的人總是說:稽查人力不足,要幾個小時以後才會趕到現場處理。但是,每次我打電話給環保局幾分鐘之後,該畜牧廢水就停止排放了,而我在那裡守候多時,卻不見環保局人員的到來。
孩子,為了故鄉被嚴重汙染蒙塵的緣故,我屢向縣政府及民意代表反映,所得的答案卻令人相當無奈,因為他們的選票大宗來自縣境內畜牧業及砂石業相當發達的故鄉。遏止畜牧業及砂石業者汙染環境的問題,一直是地方執政者與民意代表問政的禁忌。
記得你小時候,我們家門口總是有一片茵綠的稻田,有著涼風徐徐吹來帶著青草花香,也有著潺潺清澈的溪水,你總是喜歡在溪裡玩水或捕捉魚蝦,然而這幅幸福家園的景象已空留回憶。如今,你行走在南二高九如到潮州路段,可聞到的是豬屎夾雜雞屎的味道,看到的盡是綿延不絕的檳榔樹和嚴重汙染的溪溝與河川。
孩子,你看了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這部空拍紀錄片嗎?這部紀錄片道盡了執政者、問政者及廣大的台灣人民長久以來所不敢面對的問題:自然環境已遭重創,青山綠水不再,人與人、人與自然倫理蕩然的台灣。
孩子,只有齊柏林「看見台灣」嗎?有誰「看見屏東」?又是什麼讓他們「看不見台灣」更「看不見屏東」?是賄賂嗎?賄賂能叫明眼的我們變瞎了;是愚昧嗎?愚昧會使我們逃避事實;是姑息嗎?姑息能使我們心靈敗壞;是貪婪嗎?貪婪會使我們陷入網羅。
寒月高掛,老媽倚著南窗,眺望著被畜牧廢水所籠罩的武洛溪,嗅著遠方傳來的五味雜陳的豬屎雞屎的寒風,低聲呼喊著:誰來「看見屏東」啊?可是聲音卻淒哽萬般無奈,心湖飄蕩不已。呼喚著:孩子,你看見台灣了嗎?你看見故鄉屏東了嗎?你又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你會受賄賂、會愚昧、會姑息、會貪婪嗎?故鄉的景況依舊,你會回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