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東京物語/富而好禮的日本人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11.27

為看十五分鐘的迪士尼遊行,還在包尿布的小小孩跟著爸媽,開演前一個小時已坐在沒有樹蔭的遊行動線旁。當然日本人「等」慣了,野餐墊之外,遮陽傘、小點心一應俱全。

日本人極為尊重「先來後到」的優先權,在重要採訪場合,未曾見到日本媒體攝影記者為搶畫面卡位而爭執,因為主辦單位會以報到的順序,一一唱名排隊進會場,先報到的記者自然可選最好的拍攝位置。
有一次,攝影區從舞台左前方臨時改到舞台正前方,沒有人爭先恐後去搶新位置,而是「全體平移」,第一個來報到的記者,還是可以占到最佳的拍攝位置。
有一回台灣公關公司來東京舉辦記者會,不諳當地採訪潛規則,會場準備好就開大門放人。近廿名攝影記者竟沒有一窩蜂衝進去搶位子,而是徬徨地站在門外。最後有位記者提議,猜拳決定先後,才讓大家安心依序入內。台灣媒體朋友看到我在臉書貼出大家猜拳的有趣照片,直說「好羨慕」。先來後到的規則成立,伴隨的是長時間「等待」。賞櫻、看焰火,在一、兩周之前占位子、派人輪流駐守等待,並不稀奇。最令人佩服的是,日本小孩也很能等。
以小孩最多的東京迪士尼來說,遊樂設施外一百分鐘的排隊,竟沒有一個日本小孩嚷不耐煩、想坐下來歇腿,不管兩歲或十二歲,他們一路站在隊伍中。為看十五分鐘的迪士尼遊行,還在包尿布的小小孩跟著爸媽,開演前一個小時已坐在沒有樹蔭的遊行動線旁。當然日本人「等」慣了,野餐墊之外,遮陽傘、小點心一應俱全。
廿四日是今年日本職棒總冠軍樂天隊回仙台遊行的日子,球迷不分年紀,清晨即起排隊卡位。警察於遊行開始前兩小時封街,爆滿群眾亦步亦趨,從人行道隨著移動的拒馬,走進車道,沒有推擠。最厲害的是,歷時四十分鐘遊行結束,日本媒體拍到人潮散去後的路面,只有落葉、沒有垃圾;當天有超過廿一萬人來觀賞遊行。
兩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災民們不管領物資、打公共電話、搭公車,都展現高度自制和守秩序,被外國媒體大幅報導。這一定是他們從小培養出來的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