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那人 聯合報╱黃啟方 2013.11.26

「那人」!多麼令人會心的稱呼!又是多麼親暱的口語!

那一天,收到朋友的簡訊:「在同一層樓上班的伊,幽幽地說:『見一面,看兩眼,那人又不見!』讓人想起杜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感喟!」已經習慣於這種似近還遠的無奈,對朋友的感嘆還沒有立即的回應,反而突然覺得「那人」這個詞兒的吸引人!腦海中立刻浮出南宋大詞家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宵詞,辛詞的最後三句就是那膾炙人口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那人」!多麼令人會心的稱呼!又是多麼親暱的口語!當初讀稼軒詞時,怎麼會忽略了呢?是稼軒第一個用它來代替特定又無需言宣的人兒嗎?
藉科技之功,透過檢索,連「那人家」、「那人人」都割捨了,只取「那人」,結果發現,這麼靈動而韻致無窮的詞,使用的人竟然是那麼少!唐人全沒用到,兩宋第一個用的人還是北宋後期的黃庭堅,他在〈憶帝京〉詞下片結處說「斷腸人依舊,鏡中消瘦。恐那人知後,鎮把你來僝僽。」再來是南宋劉一止在〈夜行船〉詞上片結處的「十頃疏梅開半就。折芳條、嫩香沾袖。今度何郎,樽前疑怪,花共那人俱瘦。」接著是歐陽澈的〈虞美人〉詞下片首句:「那人音信全無箇。幽恨誰憑破。撲花蝴蝶若知人。為我一場清夢、去相親。」張孝祥的〈醉落魄〉詞下片結處:「桃花庭院光陰速,銅鞮誰唱大堤曲。歸時想是櫻桃熟,不道秋千、誰伴那人蹴。」再來就是稼軒詞的「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最為動人心弦了!出現在詩中的只有兩例,都沒有詞語美。看來,「那人」的若有若無、迷離恍惚,正合乎「婉約詞」的特性呀!
於是,順著朋友的提示,借詞調〈醉花間〉湊一闋小令,就讓他替「那人」做個表白吧!
見一面,看兩眼,那人又不見。
咫尺成天涯,恍若孤飛雁。
相看兩不厭,其奈心思亂!
不惜磨上旋,但願愁眉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