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故事與新聞/讓他們喜愛台灣不好嗎? 聯合報╱楊照2013.11.14

今天台灣內部會有如此強烈反對兩岸服貿協定的聲音,不就是出於對過度依賴大陸的擔憂嗎?希望不要過度依賴大陸,卻又不願付出一點代價,利用現有的資源開發更廣闊的東南亞關係,那台灣還能走什麼樣的對外道路呢?
一般的國際機場入關處,會有兩種不同的通道,本國護照一條、外國護照一條;但在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卻有三條通道,除了本國外國,還有「海外移工」。三條通道中,最方便最快速的,往往是「海外移工」那條。
在台灣的家戶裡幫忙照顧老人、小孩、長期病患,在工廠裡協助清潔打掃的「菲傭」,當他們回到自己國家時,走的就是「海外移工」的方便優待通道。因為他們是菲律賓的經濟英雄,「海外移工」匯回菲律賓的錢,是菲律賓外匯的最大宗。如果沒有這些離鄉背井到各地去工作的人,菲律賓的經濟根本就無法支持。別小看這些「菲傭」,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他們靠著工作付出、靠著賺進外匯,而取得了一定的地位、一定的影響力。
在馬尼拉,最有名的華校有兩所,一所叫「華僑學院」,另一所叫「中正學院」,光聽這樣的名字,就知道他們和中華民國、和國民黨有著深厚淵源。兩所學校各自都有好幾千名學生,而且在這兩所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華校,加起來有幾萬學生。
全菲律賓有超過兩百萬華人。其中雖然有一部分是新近才從中國大陸移居過去的,然而大多數都還是屬「老僑」,認同的是舊中國,在他們的家族或社團中,往往還留有百年前贊助革命成立中華民國的記憶,中年族輩則曾經和台灣的僑務單位有過密切的互動。
作為台灣人,我們沒有理由不知道這些簡單的事實,更沒有理由不把這樣的事實放進到我們的視野中。數以萬計的菲律賓移工來過台灣,還有數以百萬計的華人曾經對台灣感到特殊的親近。這應該是我們向外發展的寶貴資源。如果這些移工抱持著對台灣的好感,如果這些華人維持對於台灣的一點基本向心力,那至少會從社會上給予菲律賓政府一定的壓力與牽制,更進一步,說不定能讓台灣在東南亞找到一個實質的友邦。
自外於東南亞,不在意東南亞國家對台灣的觀感、看法,對台灣本身絕非好事。地理位置上,和台灣最為緊鄰的,除了大陸,就是東南亞。忽視東南亞,甚至在東南亞製造敵人,只會限縮台灣對外關係的選項。說白了,就是在經濟與外交上更加依賴大陸,讓大陸成了唯一的選項。
今天台灣內部會有如此強烈反對兩岸服貿協定的聲音,不就是出於對過度依賴大陸的擔憂嗎?希望不要過度依賴大陸,卻又不願付出一點代價,利用現有的資源開發更廣闊的東南亞關係,那台灣還能走什麼樣的對外道路呢?甚至不用提根本的人道立場,單純從台灣自身利益出發,都沒有理由反對援助受災的菲律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