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時論─無關權貴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中國時報 郭禮伯 2013年11月14日

但柯文哲插花發表選舉談話,說他祖父是228受難者,但對蔣家後代沒怨懟云云。實屬故意語無倫次。

傳播老師胡幼偉說,蔣友青涉嫌恐嚇美國學校,「報導一天也就夠了」。「媒體這次剝削蔣友青的過程來看,簡直就是豬腦魔心到了讓人噁心想吐的地步」。周玉蔻則說:「大部分沒有應對超級大陣仗媒體逼訪經驗的人,出現在電視鏡頭前的言語動作,都是語無倫次、貌似精神亢奮不正常狀!何況一個15歲起,被強迫割離原有生活圈,掉入政治民粹氛圍特別扭曲爆炸之地台灣的蔣家第4代!」
這些話不太對,一般人首訪會不習慣,但不會都像蔣友青那樣躁鬱亢奮,只有10年前有位權二代有過如此。但柯文哲插花發表選舉談話,說他祖父是228受難者,但對蔣家後代沒怨懟云云。實屬故意語無倫次。
媒體大報,沒有什麼不對,車禍千千萬,黛安娜那段大大報,今天還在談陰謀,為何?就是她是大名人。
這種事,值得談的是,以前是不准報,還會掩掉,今天不會了。不但不會,在軍中這種人一定關禁閉,可今天就算蔣友青中暑死了,反是唏噓一下,報個兩天也就算了,絕不會像洪案那樣吵翻天。
再說,蔣友青在臉書上說「屠殺」是否屬恐嚇成立還不一定。他說這是「拳擊」用詞該不是誑語,我們運動版就常有「痛宰」、「秒殺」等字樣。對比之下,如果蔣肖話那麼嚴重,那網路上罵馬英九的惡毒語比這過之太多,可警察是欺善怕惡不敢抓,抓了會被說是侵犯民主人權,馬英九也不敢告。
但蔣友青被以「預防性恐嚇」逮捕也該,這種事有可能成真,美國有槍大殺人就常是如此。這事鬧這麼大,也是因為他恐嚇了美國學校,惹了真正的貴族,那可不得不辦,否則一般學校,警察懶得管。但蔣事在法庭上應會輕判,因為他精神看來有問題。
這也是不能指責家庭沒有顧理他,或把責任問題根源全歸到蔣家、權貴這一理由。張懸和蔣友青都說他們孤獨,難與人溝通。可能蔣方智怡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但無效。這種事,在貧富貴賤的家庭都會發生,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很多美國的小留學生,與家庭都有隔閡,有的嗑藥墮落,再也救不回。父母當初都是想送子早早留洋,受高級英語教育,就是認為待在台灣不夠好,結果反弄成了中不中、西不西,失掉了「最親愛的」。這種事,大陸也在發生,父親們冒著生命危險在貪汙,兒女在外國開超跑冒險飆速。
蔣友青事也可能極嚴重,誰都不能預知其下面的發展,誰也管不住他,也不敢管,他也不怕死,這種就是「懸崖邊的人」,就像憂鬱症一樣,旁邊的人也拿他沒辦法。就像蔣經國當年撫著昏迷的孝文,說:「爸爸對不起你。」痛心,無助。
還是有人愛那分記憶,說:「蔣友青加油!我在網絡和一般市井巷弄間看到聽到的回應,幾乎都是期待他振作、活出自己的聲音!」
希望他能聽見。
(作者為公務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