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李欣頻:知識的上游 聯合報2013.11.05

最近聽許多出版社的朋友憂心地說:「現在台灣年輕一代的孩子不大閱讀,總喜歡耽溺在電玩或手機的世界中。」

我在18-35歲「智能成長期」時,藉著廣泛且大量的閱讀拓展我的觀點與視野;在36歲之後就只讀「會關鍵啟蒙我的書」,仔細精讀、隨時停下來再三反思,並佐以人生閱歷,來提煉屬於自己的人生智慧。
最近聽許多出版社的朋友憂心地說:「現在台灣年輕一代的孩子不大閱讀,總喜歡耽溺在電玩或手機的世界中。」自私地想:我們這一代擁有廣大的閱讀量,讓我們的優勢還可以維持很多年,形成一道不喜深度閱讀的下一代很難超越的鴻溝。
但麻煩就在於:當閱讀人口不足,撐不起豐盛的出版業,我們就會看到現在的現象:書愈來愈貴,買書的人愈來愈少,出版社只願意出版翻譯自國外的暢銷書,不敢冒險出版國內作家的另類作品或純文學、純藝術的創作;於是不但出書量愈少,出書的品類也愈單一(例如一窩蜂的「成功學」或「吸引力法則」),對於原來這一群愛買書的人而言就是無妄之災、無力回天的最大損失。
當留在書店醒目暢銷書榜上都是減肥瘦身美容書、明星偶像寫真書時,大家美美地上街卻都頂著空空的腦袋,文化水平開始陸沉;或許將來會形成一種新現象:富人有能力自費出版,知識選擇權與發言權都落在有錢或有權者身上,形成了另一種知識失衡。
此外,每當我在網路上即時推薦一些書或電影,就會有讀者問這樣的問題:「你推薦的書與電影,在網路上找不到耶,你能告訴我在哪裡買嗎?最好你能傳電子檔,或是幫我找影片連結給我!」這樣的讀者還不少。或是我在課堂上講完課,就會有學生拿隨身硬碟上來,想把所有的教材都拷貝回去,這讓一個創作者如我感到匪夷所思,他們可能以為:拷貝了相同的東西回家,他們就能擁有等量的知識,這形同把知識當成了買菜那樣的可購物品,況且他們連「買」知識都沒有,直接拷了,就更顯廉價。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說得最精闢:「如果買書之外還能買些時間來閱讀它的話,那就太棒了;但人們往往誤以為,買了書就可以獲得其中的內容。」我對於那些想要拷貝教材的學生說:最珍貴的不是這些資料,而是這段我自己找到、親眼看到作品時的那種興奮與感動,以及沿途我意外發現的新素材、新觀點、新路徑。
這就像去買現成的設計師衣服,你可能以為買了這件,就擁有了這位設計師的創意風格,但你買不到這設計師的原創腦、買不到他創作這件衣服的精采過程──所以我很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知識的上游,往產生知識或啟蒙智慧的最源頭去探尋,而不是一直守在下游,拿著過濾網撈現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