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無奈…生命與尊嚴的兩難  聯合報╱鄭愛溪/建築師(美國西雅圖) 2013.10.30

我母親氣切手術後,被轉移到目前的醫院接受長期看護,這一待就已半年了。我不知道還要多久她才能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年初突然接到九十多歲母親病危的消息,趕回來時,她已住進加護病房。住院一個多月後,醫生向家人建議母親作氣切的手術。
這件事引起家人激烈爭論。贊成的人認為只要母親能多活一天就是她的福氣,對他們來說也盡了孝道。反對的人卻認為人活著要有生活品質和尊嚴。當一個人什麼都不行時,讓親人自然離開人世應是更合情合理合人性的選擇。
我去探訪母親多年的老鄰居王媽媽。她建議我先去附近一家醫院看看氣切病房,她說那些病人簡直就像植物人一樣躺在病床上。
我去了醫院,一位醫護人員先問我母親病況,她覺得最好不作氣切。我還遇到一位病人的兒子,他也反對氣切。我把這些消息轉達給家人,卻得不到共識,我只好放棄自己的想法。
很不幸的,氣切這將嚴重影響病人未來的手術,卻因家屬不知道可能的後果,以及一般家庭守舊的觀念而作了決定。我母親氣切手術後,被轉移到目前的醫院接受長期看護,這一待就已半年了。我不知道還要多久她才能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每次去醫院探訪母親,看到那麼多跟她一樣受難的病人,我為他們的處境感到痛心。他們一直躺在病床上,靠著餵食管和呼吸器維持生命。大多數病人的表情是如噩夢的痛苦和絕望。在旁親人的心情不也是一樣。相信他們也希望受難的親人早日得到解脫。一位醫護人員用「無奈」兩字來形容這可悲的情景,她說,「我也不希望自己以後會變成這樣。」
值得思考的是,他們這樣活著有尊嚴嗎?而家屬真的是盡了孝道嗎?國家花這麼多經費維持他們的生命有意義嗎?
近年來,健康似乎是我那些六七十歲朋友最喜歡討論的話題。但大家都有個盼望,就是當死神接近時,希望自己能很快的離開這世界。最不希望面臨的是長年在病床上掙扎。
年初看到林洋港先生病逝的報導。當他病危時,家屬決定放棄侵入性治療,讓阿港伯在家平靜離開人世。不知我們是否有勇氣像林洋港先生的家屬一樣,站在人道和愛的立場,不再讓病人無意義的繼續受苦受難。而且這健保負擔將隨著人口老化逐年增加,一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就像定時炸彈,總有一天會爆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