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窺浴 曉風 中國時報 ⊙ 2013年10月28日

「小心,匪類就在你身邊!」想來老鳥很可能是這樣教小鳥的。所以,人類如果想要看鳥類洗澡就必須「偷看」才行,但小鳥活了上百萬年了,警覺性高得不得了。

已添無數鳥,爭浴故相喧。
──杜甫〈春水〉
「窺浴」?這個詞彙聽來有點色色的──不過,且慢,問題在於誰偷看誰?如果是「人窺人」,不管是白人窺黑人,或黑人窺黃人,或男人窺女人,或……都算「妨害風化」──
但我說的卻是「人窺鳥」。
偷看鳥類出浴?鳥也會出浴嗎?當然會啊,活著的萬物在現實生活中都會變髒膩,小鳥也需要自潔自淨,需要羽色光鮮亮麗(才好去找配偶呀!)牠們更需要隨時面對一個全新的無垢的自己。
和人類不同的是,人類洗澡是洗澡、洗衣是洗衣、洗頭是洗頭(洗頭叫「沐」,洗澡叫「浴」),鳥兒則是連頭帶身帶衣服(羽毛)全部一起洗了。說來,小鳥在洗澡方面很可能還是人類的老師呢!你瞧,浴字是水加谷,谷是小小的凹處,常年有山水貯存在那裡。至今,有些原始民族還是習慣到溪谷裡去洗澡。而小鳥,如果你有興趣去窺浴的話,就會發現,牠們大部分仍沿襲祖宗舊規,在溪谷中作盆浴呢!當然,牠們也用灑水的蓮蓬頭,不過,灑散出來的水珠都是靠牠們自己用肢體或羽毛激撞出來的。
當然,對快樂的鳥類來說,這世界本來就是為牠們鳥兒造的嘛!天空不是造來給鳥飛的嗎?小蟲或小漿果當然是造來給鳥吃的囉,大樹和巖穴如果不是造來給鳥住的,還會有別的目的嗎?湖泊溪谷則是造來給鳥類憩息洗澡用的。當然,也有些小鳥喜歡用乾沙來「乾洗」,這則是我們人類自嘆不如的地方了。
鳥類的沐浴行為不像人類那麼遮遮掩掩(反正,牠們是穿著美麗的羽毛衣在洗,我們不容易看到牠們的皮肉),但牠們可也不太願意曝光,牠們怕的不是走光,而是生命的安全。畢竟,大部分的鳥兒都長得小小的,都容易成為別人的食物,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
「小心,匪類就在你身邊!」
想來老鳥很可能是這樣教小鳥的。
所以,人類如果想要看鳥類洗澡就必須「偷看」才行,但小鳥活了上百萬年了,警覺性高得不得了,人類笨手笨腳,哪能那麼簡單就可以輕易接近牠們?好在拜現代科技之賜,攝影器材可以幫我們「遙窺」。而且,所有優秀的生態攝影家都是駱駝精神加上猿猴身手,外加蜘蛛人之斗膽。非常像古代大俠,可以「千里之外,取人項上之人頭」。只不過,他們帶回來的不是血淋淋的人頭,而是活生生的全部身體,以及牠們的生活記錄。所以,作為常人,我們只需在晚餐之後捧一杯清茶,非常好命地對著鏡頭,仔細欣賞即可。這些活蹦亂跳的小生物,不管是赤腹山雀,不管是黑枕藍鶲,或者是用穿水急掠的方法洗澡的小雨燕,或者是一邊洗澡,一邊又因為捨不得沾濕漂亮羽毛所以把個尾巴翹得老高的台灣藍鵲……,那些可愛的憨態,是貴妃出浴圖沒有的。(詩人白居易在〈長恨歌〉裡說楊玉環「侍兒扶起嬌無力」,天哪!那是多麼軟趴趴而不見生命力的畫面啊──希望白居易是亂說的。)也是雷諾瓦的〈浴女〉沒有的,鳥兒出浴是如此喜悅,如此雀躍(唉,原來「雀躍」兩字還真的很「雀躍」),如此噴珠濺玉,激光四射。(大陸翻譯雷射為「激光」,其實人類最方便的「激出光來」的方法就是在月光或日光下「激水」,漂亮的光就立刻全都激發出來了。)
據說,連太陽也是要洗澡的,太陽洗澡的地方叫「咸池」。
而身為都市人,在溪谷中又歌又舞又裸浴的機會是沒有了,只能效法《禮記儒行篇》上說:
「儒有澡身而浴德」。也就是說,以「德的思維」加上「德的行動」來為人格泡澡,讓自己手潔心清。人類洗澡如果想跟鳥類一樣精彩,恐怕只有靠這個方法了。
後記:台灣林務局做的事,我常是不滿意的,至少,他們應該要守好台灣的大樹小樹,讓它們不至少到不足以讓人民安居樂業才對呀!不過,他們倒也偶然做點好事,例如找專家拍些鳥兒的紀錄片,畢竟,這是我們納稅人出錢才辦成的事,大家有空不妨看看,公冶長懂鳥語,我們不懂,不過鳥類的肢體語言怎會有人看不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