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江靜玲專欄-女性真可撐起半邊天 江靜玲 中國時報 2013年10月27日

她的母親知道教育是一把「黃金鑰匙」,「我的文盲母親,不會讀書寫字,但知道,她只要堅持給一個女兒受教育的機會,就會改變這個女孩的一生,會改變這個家庭和整個社區的生活。」

初次派駐到英倫時,一位中國同業告訴我,「咱們女同志在外地,自己要堅強。」這位外表斯文的女同業說,「男人女人都一樣的平等,毛澤東主席說,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站在寒冷的倫敦地鐵站外等車,覺得這句話真是「豪壯無比」。對於走過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經歷過一個小學班級中超過70名學童,大部分都打赤腳,女孩小學畢業後多到工廠上班,賺錢貼補家用,我這一代的台灣女性,可能早就肩負了持家重任,對社會也有絕對的貢獻,但有多少人相信自己可以撐起半邊天?
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推出了一項「百名巾幗半個世界說話」(100 Women-Half the World Speaks)特別系列研討會。100名來自世界各領域的婦女共聚一堂,分享自己的經驗,商談「我們女性可以為女性做些什麼,爭取什麼權益。」
這一百名婦女中有世界政要、婦女權益人士、世界著名運動員、藝術家。她們透過自己出生到成長的經歷,探討女性面臨的機會和風險與男性有何不同。來自獅子山共和國的聯合國武裝衝突性暴力問題特別代表班古拉(見圖,歐新社)說,她12歲時,父親便強迫她嫁人,但她的母親知道教育是一把「黃金鑰匙」,「我的文盲母親,不會讀書寫字,但知道,她只要堅持給一個女兒受教育的機會,就會改變這個女孩的一生,會改變這個家庭和整個社區的生活。」
出身捷克的世界女網選手娜拉提諾娃分享了她的「3B」經驗:打破界線、做自己、相信自己(Break boundaryBe yourself Believe in yourself )。她回顧自己是多麼的不喜歡捷克前共產政府,但又是多麼的不想與家人分離,「但我知道,我必需打破這層限制,走出去,才能築夢,因此我離開了捷克和家人到美國。」娜拉提諾娃說,她1975年時就知道自己的性傾向,「可是同性戀當時可能會影響我申請成為美國公民的權益,所以我一直等到1981年才出櫃。」她表示自己清楚記得公開同志身份後,首次進入球場受到的掌聲和噓聲,「我知道我因此失去了數百萬美元的商業合同。」「但那只是金錢而已,我得到了其他更多的無法以金錢衡量的東西。」娜拉提諾娃的告白,獲得了現場其他女性的一片擊掌。
來自冰島的年輕辯論家伊格斯德塔則以自己來自開曼群島的祖母為例,指出她的祖母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到英國唸書。「19歲時,她拿著一紙監護人同意書,要求她的父親簽署好讓她可以到英國求學,沒想到,父親卻給了她一巴掌,她的痛苦不在於那一巴掌,而在於,怎麼也沒想到,阻止自己受教育的人,竟是自己的父親。」伊格斯德塔說,最後是她一向逆來順受的曾祖母出乎意料的為女兒簽字讓她到英國唸書,成為一名護士,「這個機會,改變了我祖母的一生,我的母親和我。」「有一天,我如果有孫女,我想告訴她的是,仔細想一想:我們女性可以為女性做些什麼?」
與會者同意,過去一百年,婦女在世界舞台的地位提昇了,但距離兩性平權卻還有好長一段路。每年仍有數百萬女嬰在重男輕女觀念下,遭到墮胎;生殖器割禮依然是世界上許多女性的宿命,女嬰也不例外,在索馬利亞高達98%未成年婦女被割禮,在埃及這個比例也高達91%;每年有1,600萬少女懷孕,佔全球女性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單在奈及利亞15歲到19歲的女性懷孕比率即達95%;人口販子和性奴的受害人也以女性為主,成年婦女佔了59%,少女17%;全球有三分之一婦女受到家暴或伴侶虐待。到2013年,女性薪資平均仍比男性低10%;從政比例也只有21%。這個現象,在世界經濟論壇才公佈為今年兩性最平等的冰島也不例外。
一如來自冰島的伊格斯德塔所言,20世紀,女性爭取了公民和政治權;21世紀,女性更要爭取社會和文化權,徹底改變社會和文化上對女性的歧視與不公。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嗎?只要給女性公平的機會,答案是絕對的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