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劉克襄/金城武離去後的那棵樹 聯合報 2013.10.24


金城武在池上拍廣告後,他駐足的那棵樹便莫名地爆紅了。

非假日的中午,我以為人少,或許是觀看的最佳時機。事實不然。接近時,遼闊的稻田裡,一長排的轎車停靠於伯朗大道,許多紅男綠女在車陣間徘徊。我還無法確定是哪一棵,卻知道不宜再靠過去了。
池上人從未想到,短短沒幾秒的廣告,一個電影明星騎腳踏車的畫面,竟然帶來龐大的觀光浪潮。原本一天沒多少車的大道,如今大清早都有成千上百的遊客,從全台,乃至國外,不辭辛苦到來,都想跟金城武一樣,在樹下浪漫地寫意一番。
當遊客湧進,商機便浮現。按一些偏遠地方的發展,各類販售飲料或食物的攤販,往往會爭相進駐。景點周遭也迅速大興建設,牟取更多財富。池上卻不然,既沒犧牲農地,闢建餐廳或停車場,同時還勸阻攤販擺設。
大樹周遭繼續保持原樣,連個解說牌都不設立。池上人深知,稻田一望無垠的遼闊景觀,才是永續的自然資源。以前不希望電線桿架設於稻田間,如今更不可能為一棵樹而犧牲。金城武現象只是暫時的,就像張君雅在平溪,天梯之於猴探井。
只是遊客想進來,他們無法阻擋。初始雖有招牌設置在路口,禁止大型甲乙種車輛駛入,但總有中巴或大巴違規,貿然闖進。於是,荒謬的畫面出現了。稻穗成熟時,屢屢被遊客踩踏或拔取。更早的插秧時節,大道時有轎車停滿,耕作的機器被阻擋於外。還有重型機車團隊,突然轟隆地現身,驚擾了村民的寧靜生活。
大樹附近的稻田最受波及,到處可見隨手拋棄的垃圾,農民苦不堪言。所幸,長榮航空基於道義,開始認養環境,樹下擺置了昔時奉茶的簡單碗具。在地人更不忍環境破壞,天黑了,還會跑去撿拾垃圾。
除了對遊客道德勸說,池上人也繼續尋思著,如何規畫友善的路線,讓遊客接受騎單車,或徒步進來。更進而,藉勢引導,推介池上的風物,除了稻米和便當,還有諸多風物特色,以及耕作倫理。
別的不說,光那棵叫茄冬的大樹,池上田邊為何特別常見?原來它的枝幹橫向,寬葉密覆。農民耕作疲累,可在樹下納涼休息。再者,葉子可當藥材,果實能食用,樹材還是耕具的上材。一樹多用,自是受到歡迎。榕樹根莖善於盤據,苦楝易落葉,田埂旁便不容易出現。
匆匆來去的遊客,只想一睹廬山真面目,好玩地拍照,往往無法了解這種樹跟人的緊密關係,還有農民長期栽作下領悟的智慧。池上人視此次意外為試煉,繼續保持平常心,不會被眼前的商機蒙蔽。
十多年前,他們已循序漸進,展開地方人文生態的摸索。自然或有機稻作被大力推廣,多樣民宿文化亦興起,充分地搭配自行車的慢活情境。金城武騎單車經過的伯朗大道或天堂之路,更享有名氣。秋收冬藏的季節,著名藝文團體常被邀到旁邊的田間演出。
小小務農的池上,展現了濃郁的人文氣息。金城武帶來的觀光海嘯,並未讓他們迷失或挫敗。反而經由此,培養出一個更大的自信。
他們繼續有耐心地和遊客對話,一邊也在等待,這波人潮的退燒。(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