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給弱勢生希望 這一班的課後時光… 聯合報╱胡坤仲/退休教師(南投市) 2013.10.20

朋友送我一瓶叫「柑淨」的清潔劑,附帶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小六年乙班,有十九個小朋友,大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功課可用「一塌糊塗」來形容,數學考試從沒人及格過。老師用盡心力,每天加早自習,放學後留校加強,也沒什麼功效。
在老師勸說下,九位新移民小朋友接受政府火炬計畫補助,和父母到嘉義童年度假村遊玩後,有小朋友在連絡簿寫道:「我往山上一直跑,一直跑,到了山上,往下一看,哇!原來世界這麼大,不是每天在三合院裡的我可以想像的!」
導師看了後,靈機一動和學生說:「這裡所看,只是我們田尾鄉的一小部分而已,外面世界不知比這裡大幾千幾萬倍呢!不相信,我可以帶你們畢業旅行,開開眼界。」
老師算一算,兩天一夜,每人約要三千元,他們都是新移民或弱勢人家子弟,那來這些費用?左思右想,全班構思了「小檸檬圓夢計畫」。
老師認識村裡一位會做清潔劑的師父,經過懇談,願意義務教。於是,採用天然橘油、藥用酒精、甘油、椰子起泡劑及小蘇打,按照一定的比例製作。
學生們努力搜集柑橘類果皮,親自參與製作,也開始學會算比例。而且因工作的辛苦,更激發他們的向學心。老師更是犧牲自己的時間,透過製作師父,去找工廠,找人印製標籤。
在不斷努力下,清潔劑出品了,學生從算比例的「作中學」啟發靈感,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他們還特別聲明:販售清潔劑的盈餘,除提供班級畢旅費用外,將捐助學校顏面傷殘之學生醫療基金。
多懂事的孩子,多令人感動的事!難怪我那位朋友一下子認購了五十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