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大陸官民熱情擁抱孔子 謝劍 中國時報 2013年10月20日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投資建設都是政府在推動,僅2010年官方就花費了380萬美元 ,修繕曲阜孔廟及其墓地,另外還有座陳列與孔聖人有關文物的博物館。

一度被冷落的孔子及其學說,近來在大陸被熱情擁抱,無論其學說、故居,乃至種種有關的遺跡都重新受到重視。
這一興起固然主要出自民間,由於道德淪喪,世風日下,引起有識之士覺醒,以之匡正社會不良風氣,但官方的幕後配合,卻令外人感到驚奇。最近美國《大西洋》雜誌就有作者賈菲(G. Jaffe)披文,列舉各種數據,令人省思。但他畢竟是外人,全文讀來,隔靴搔癢,筆者感觸良多,寫此文加以評述。
2012年,前往孔子故鄉山東曲阜的訪客,竟高達440萬人左右,該地紀念孔子的公園附建有一座三千座位劇院。近來新開的旅社甚多,包括五星級的香格里拉。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投資建設都是政府在推動,僅2010年官方就花費了380萬美元(下同修繕曲阜孔廟及其墓地,另外還有座陳列與孔聖人有關文物的博物館。
因工程浩大,一再延期開放,到2015年正式落成時花費要高達0.74億。目前已開始大作廣告,是一處「必遊的東方聖城」,而京滬高速鐵路也特別為曲阜設站,以方便遊客。
眾所周知,文化大革命爆發,孔子及其後代首當其衝,孔府被破壞,其後人被掃地出門。問題是這一反孔狂潮逐漸消失之後,中共當局何時開始重新尊孔並重視其學說?賈菲認為30多年前就開始了,其實那時剛開始改革開放不久,還顧不到這一問題,直到1994年官方才一反過去作法,重新恢復尊孔儀式,於每年的928日即孔誕日舉行,並且從今年開始,正式這一天為教師節,與台灣相同。今年不僅行古禮,正式參與的人還著祭祀古裝,特別隆重。由山東省副省長擔任主祭官,並獻花環於孔子像前。
更值得注意的是,尊孔不再只是一項國內的重大事件,大陸同時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作為一種「軟實力」發揮中國正面的影響力。其主要功能是教授漢語,並宣揚中國儒家立國精神,作為一位聖賢和腳踏實地的教育家,具有十足的象徵意義。
曲阜的孔誕紀念活動為時長達一週,由當地政府主持頒發「孔子文化獎」及「聯合國文教組織孔子藝文獎」。以吸引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獲獎者除獎金外還授以孔子金像。禮成後由山東省的另一副省長發表談話,把孔子理想和中共中央一再宣揚的「中國夢」聯繫起來,說明紀念會的意義。
在以上敘述的盛況和細節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今天大陸政府和人民如此熱情的再度尊崇孔子呢?筆者認為確有非凡的意義在:
首先,60年來國、共兩黨的長期纏鬥,無論是反孔或擁孔的一方,既已動搖國本,以孔道為理想的立國精神均已蕩然無存。目前兩岸逐漸走向和解,在痛定思痛之餘,當然會想到中國究應何去何從?幾千年來,儒家提供了我們一種宏偉的立國精神,亦即是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理想,所謂「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也。大陸固然可以把馬克思主義和與之相容的「禮運大同篇」,作為未來的崇高理想,但首先必須使現實社會和諧。
其次,大陸一方60年來,無論執行的是「不斷革命論」乃至「文化大革命」,長期下來造成世道淪喪,人情涼薄,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一個「仁」字,說得通俗一點即是將心比心,人民理應相互友善,如此才能獲得社會團結,國家強盛之效。目前中共中央新的一代領導人已經看到這一點,社會亂象亦為其改革目標之一,因此尊孔成為必然發展。
第三,台灣自解嚴後,肅殺之氣逐漸消失,當然不免偶有社會亂象,但和大陸比較,借用大陸遊客常講的一句話:「台灣最可愛的還是人!」日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某大學演講,直將台灣人民比作大陸所尊崇的雷鋒。作為台灣人民的一員,筆者只能說過獎了,不敢當。
但願兩岸人民群策群力,在孔學影響之下,求得和解,使我們這個古老的國家,「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作者為礁溪佛光大學名譽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