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校園超連結/上大學,三天變成熟 聯合報╱蔡富澧2013.10.03

暑假時,他在系裡辦的「一日體驗營」認識一位原住民同學,這次見面後,兩個人聊得很開心。之後又來了二位原住民同學,三個人就從各自的族群、文化聊開了,孩子在一旁也聽得津津有味。
學測後,孩子的分數不太理想,雖然接受我和太太的建議,只報了我念過的佛光大學,成了我的學弟,但他心裡一直有個疙瘩,怕被笑說公立高中卻去念佛光大學;放榜結果,他以正選第六名錄取了!
九月初,三天新生訓練結束,一回到家,興奮得完全沒辦法控制,從第一天報到和室友見面開始講起,一直講到第三天結束,即使因吃飯被打斷了,不久之後又接著講下去,非要我們聽完不可。
他說那天他穿了新買的怪獸電力公司的T恤,有個女生看到,問能不能跟他合照,只照衣服?後來女生大概覺得自己太過分,還是跟他照了全身。我問他會不會感覺心理受傷?他說不會。
暑假時,他在系裡辦的「一日體驗營」認識一位原住民同學,這次見面後,兩個人聊得很開心。之後又來了二位原住民同學,三個人就從各自的族群、文化聊開了,孩子在一旁也聽得津津有味。這時旁邊飛來一隻鴿子,一位同學就隨手拿起橡皮筋彈了過去,但是沒彈中,另一位同學就操著原住民的口音跟他說:「你連一隻鴿子都射不到,怎麼成為獵人?」孩子模仿那句話時,我們笑到不行。孩子還說,第一位同學跟他講話都很正常,可是跟原住民同學在一起,講起話來,原住民的口音就特別重,原住民同學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孩子說,那三天的行程都很無聊,幾乎都待在體育館裡聽訓,很多同學受不了,有些人就溜回宿舍,等到晚上活動結束時,教官突然宣布要點名,沒到的要記過。這時,相識不久的同學展現了義氣,說:「趕快打電話,能救幾個就救幾個吧!」讓孩子聽了很感動,也幫著打電話叫人。
夜深了!孩子問我,有沒有覺得他這三天變成熟了?我說有啊!人長大了總要飛出去的,大學是一個不同的世界,祝你這四年過得快樂,學得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