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東京物語/日本「無效加班」的迷思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10.02

要求主管在應酬的晚餐結束後,要直接回家,不可以再回公司,他說,「否則待在公司的屬下,很難下班。」點出日本企業「無效加班」的文化弊病。

日本伊藤忠商事前一陣子宣布嚴禁深夜加班,鼓勵提早上班還發給加班費,在商界引發話題。常見日本企業有「不加班日」,不過一律禁止仍屬異類。
日本上班族不能準時下班似乎是常態,大概只有加班時間長短的差別。伊藤忠商事社長岡藤正廣說,「拖拖拉拉工作到深夜,效率並未提高。」他否認為削減人事費用才嚴禁深夜加班,「拖著疲憊的身軀工作,不如早上來工作,對身體及工作效率都好。」新方案規定,本月起清晨五點到九點來工作者,可多領百分之五十時薪為加班費,與過去深夜十點之後的加班費相同。
未來,伊藤忠的員工被允許「照常加班」到晚上八點,但八點到十點的加班「原則禁止」,需事前申請;晚上十點之後,直接把辦公室電源切掉,不准工作。
社長已帶頭把會議改在上午舉行,而非傍晚;他還要求主管在應酬的晚餐結束後,要直接回家,不可以再回公司,他說,「否則待在公司的屬下,很難下班。」點出日本企業「無效加班」的文化弊病。
「日本效率協會綜合研究所」發表過九種「無效加班」,有「交際型」、「自以為是型」、「一人承擔型」、「拖泥帶水型」、「自我懲罰型」等等。有的人是工作心態、方法不正確,自食惡果,有的人是留下來和長官同事交際,或見優秀同事加班到深夜,自己不好意思先回家。
即使是無效加班,工作到很晚也是事實。這讓人聯想到台灣與日本的電車讓座文化差異。日本人驚訝於台灣的捷運博愛座多數時候「沒人敢坐」,台灣人覺得日本人「很沒愛心,都不讓座」。日本人通勤的距離長,很多人要轉二、三次車,最主要是那無止盡的「殘業」(加班),讓上班族累到一坐下來就補眠或玩手機遊戲放鬆心情,在東京的「潛規則」是坐在博愛座最好讓一下,若普通座就沒有讓座的「義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