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生活課-海味 騷夏 中國時報 2013年10月01日

搭八小時莒光號的暈車,聽到要帶我去吃麥當勞腦袋頓時清醒!那是只有台北有的店......

螃蟹當然很好吃,每次吃到滿手滿嘴,開心到眼睛瞇成一條線,都會猜想自己現在的嘴臉,應該很像《動物星球頻道》出現的食蟹獴。離了家才知道,原來從小吃到大的沙茶螃蟹炒蛋,是海邊人家才有的家常菜。兒時餐桌上幾乎日日必有小卷魚蝦等海鮮,各式海帶應算最常吃的菜類,湯總是蛤蜊、蚵仔或蜆仔在輪流。有龍蝦端上桌代表爸爸又去幫忙修電燈了,父親學電器出身,一身美技在我們家附近上可搶手,鄰居省下請水電工的錢,送我們家的謝禮仍是各式海鮮。面對冷凍大龍蝦,我家覺得最方便好吃的煮法,就是拿起菜刀大剁八塊丟進鍋子煮泡麵。
吃海鮮讓我對世界產生偏差的價值觀,終於我在人生第一次來台北時鬧了笑話。還只會用ㄅㄆㄇ寫作文的年紀,我隨父親北上拜訪我的二姑,二姑嫁得好,二姑丈是陽明海運的大副,一家人早早搬到天母。搭八小時莒光號的暈車,聽到要帶我去吃麥當勞腦袋頓時清醒!那是只有台北有的店,我果然來到了台北!我點了夢寐以求的薯條,當時完全不知「薯條」兩字怎麼寫、是什麼成份,我只清楚記得廣告上的發音。咬了第一口,我眉頭大皺,「怎麼不是魷魚做的?」,當時我真以為「薯條」是酥炸魷魚腳類的食物,總算認清這世界上的食物不是只是有海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