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三少四壯集-發財 ⊙房慧真 中國時報 2013年10月01日

切柳丁、榨汁、裝瓶,女人的手沒停過,男人同樣也是,但在他們身後的柳丁仍是海量,消化得很慢、很慢,孩子繼續在柳丁裡載浮載沉。

十字路口車水馬龍,紅燈亮,行人停下,這才注意街邊一輛小發財車,載貨的後車廂,斗篷拉起,便是具機動性的流動小攤。
車上產品依四時節令而有更迭,冬天賣烤地瓜水煮花生菱角,熱蒸氣撲面,炭爐水煙誘人秤一紙袋回去。春天賣大湖草莓,甜美地、脆弱地草莓族用泡棉細心呵護裝妥,讓人好想捎一盒回家把那脆弱甜美地一口一口吃掉。夏天賣關廟金鑽鳳梨,屏東紅肉沙釀大西瓜,切開來都是汁水淋漓地,熱天午後的黏膩感,小販大刀一揮,瓜皮波蘿皮,凡會拖泥帶水地俱皆留下,不讓人沾黏手。最愛看小販手握波蘿,帶刺的波蘿在手上翻滾幾圈後,三兩下利爽地削去外皮,徒留金黃澄熟的果肉。入秋賣東勢脆甜柿,或者甜柿曬乾後做成的柿餅,再怎麼甜的柿子,總帶一點澀,像人生的隱喻。
發財車上的攤景好似無名曆書,以當季果物提示四時流轉。
發財車上的人則不變動,固定是一帶江湖味的中年男子埋頭看武俠小說,守著十字路口的冷攤。那攤冷得,江湖男子總手不釋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殺時間,怕是整套金庸都不夠。有時是唸中學的女兒來暫時接手,也看書,但殺伐氣少了,從武俠小說換成少女羅曼史,書皮的顏色便不同,藍黑一變為粉紅。有時是男人的妻子來接手,於是又換成婆婆媽媽的八卦周刊。有一陣子都是看八卦周刊的妻子來顧攤,男人不知到哪去了。
直到一個冬夜,人車已稀,我經過不遠處的另一個十字路口,也有一輛小發財,經過時,武俠小說迷仍蹲坐矮凳上埋頭苦幹,倚著烤地瓜的炭爐,渥著煮花生的滾水鍋,即使那天寒流過境,大概也不覺得冷。黑夜裡踽踽獨行的路人,看著那蹲伏於路口的小發財,便覺安心。
十字路口除了小發財,還有大發財。
大發財已是卡車規模,噸位大,像一條擱淺在陸上難以迴旋擺尾的鯨魚,城市裡很難勻出空間給它,能停在這裡,只有一個理由,這地方劃了紅線,警察來了就要罰。
大發財上載著滿坑滿谷的柳丁,數量多到一種程度,卻不給人豐收的感覺,數大不是美,而是供過於求的剩餘感。果賤傷農,更何況經過中盤、大盤的層層剝皮,利潤所剩無幾,只好裝載一車柳丁,到人生地不熟的城裡碰碰運氣。大發財是風塵僕僕徹夜北上的城外人,一對膚色黝黑,沉默寡言的夫婦,還帶著一個三歲孩子,父母沒空陪伴,孩子在柳丁海裡載浮載沉,爬上爬下,不吵不鬧,遺傳了父母的認份。
滿車的柳丁叫人看了就怕,有心想買的人也不知如何挑起,兩夫妻所幸先將柳丁挑好,二十個分裝一袋,一百元有找,提在手裡沉甸甸,提回去餐餐飯後是柳丁,讓人想起上餐館酒足飯飽過後,點綴補上的一盤柳丁,聊勝於無的雞肋。乏人問津,夫妻倆不死心,拿出榨汁機,女人切柳丁,男人榨汁裝瓶,像工廠生產線似地一刻不停,三瓶一百,迎合連果肉纖維都懶得嚼的城裡人,生意總算有了起色。
切柳丁、榨汁、裝瓶,女人的手沒停過,男人同樣也是,但在他們身後的柳丁仍是海量,消化得很慢、很慢,孩子繼續在柳丁裡載浮載沉。即使努力賣完一卡車柳丁,也不能發財,而常常是賣不了多久,警察又來開單。發電機持續轟隆作響,男人女人哭喪著臉,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