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彩色路跑 環境哭泣 陳瑄喻2013.10.01

周六活動過後,大佳河濱公園的花草、河川,無端地染上了五顏六色的粉末無法呼吸,卻無法為自己發出抗議。
路跑正夯,全台陷入「慢跑熱」中,為了在各項路跑活動中脫穎而出,商人無不絞盡腦汁,發展各式各樣的創意活動,其中以撒粉著名的彩色路跑,讓原本健康的活動徹底失焦,讓號稱最快樂的路跑,卻是建立在地球的痛苦上。
彩色路跑從一開始就爭議不斷,從粉末傷人體、染粉的花草死亡,到現在的汙染河川,主辦單位不斷強調「玉米粉無毒,不會傷人」,周六活動過後,大佳河濱公園的花草、河川,無端地染上了五顏六色的粉末無法呼吸,卻無法為自己發出抗議。
運動是最健康的活動,跑步更是最不影響環境的活動之一,但彩色路跑卻汙染環境,即便事後北市府開出罰單及沒收保證金,也僅共十萬元的罰款,跟動輒可能上千萬的收益相比,根本是九牛一毛,也難怪有人諷刺說「乾脆清潔費都省下來,十萬塊根本沒什麼」。
新北市日前才爆發河川汙染問題,這樣的活動結果不也是另一種汙染?業者說粉末安全無毒,對河川底下的生物而言,就真的安全無虞了嗎?
緊接著,十、十一月以「殭屍」、「泡泡」為主題的路跑又要陸續登場,活動中又免不了有特殊染料以及化學物質,有著彩色路跑的前車之鑑,即使業者宣稱活動「天然無毒,經過認證」,民眾放心嗎?
在推廣運動之餘,市府應重新思考最後的那道防線該設在哪裡,而不是讓過度創意的活動,汙染環境、破壞公園,以致最後業者根本肆無忌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