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王文華/聖誕樹沒有芬多精 聯合報 2013.09.09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太聰明。於是不冒險、不躁進,從沒機會從失敗、羞辱中深刻瞭解自己,舔到絕望的汁液。
「夢想學校」有個大學生的訓練課程,帶同學研究企業案例。學員公開徵選,最近一屆,我在兩位候選人之間掙扎:
第一位有「完美」履歷:名校、商業科系、通過語言檢定、考上證照、積極參加校內外和國內外的社團、活躍於創業比賽、除了夢想學校,同時在其他兩家公司打工。
第二位看起來比較平凡:非名校、非商業科系,只參加一個社團,但時間很長。小學時開始拉中提琴,高中以後學電貝斯。
最後我選了第二位。
因為我曾經是第一位。
我在學校時,跟第一位一樣既會讀書又會玩,work hardwork smart。別人讚美我「多才多藝」,只有我知道每一件事都做得很虛。
我認識一群,像我一樣,所謂的「優秀學生」。我們忙著當社團幹部、到企業打工、跟大老闆「請益」、認識老外。做這麼多事,都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動機:打造完美的履歷,有利於未來留學或求職。甚至連做志工,都是為了讓自己面試時「看起來很有愛心」。
因為要求每件事都有最大的「產值」,變成履歷表上一行搶眼的標題,所以當社團不再能給我們幹部的頭銜,或是突然有名氣更大的公司要我們去打工,我們立刻就跟現在的公司說:「不好意思,我家裡臨時有事,不能繼續打工了。」
就這樣,我們像裝飾聖誕樹一樣裝飾履歷表。把認識的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當做鈴鐺。我們錯過青春、累得半死,最後如願以償地,進了名校、大公司。
廿年後,我們都拿得出漂亮的名片、過著舒服的生活、成立了一家四口的完美家庭。但做出大事業的不多,對社會有大貢獻的更少,更可惜的是:快樂的人,寥寥無幾。
我們有了完美的履歷,卻沒有完美的人生。
原因可能是為了追求那完美的履歷,我們太貪心。做了一百件事情,卻沒有把一件事做到一百分。有廣度而沒深度,生命像漂浮。我們誤以為履歷表上有一百件事,絕對比只有一件事值錢。沒想過值得你為他賣命的雇主,看得出質與量的差別。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只想到自己。每一個選擇,都是要為自己的學業或職涯加分。一旦加分不多,就「靈活」地見風轉舵。但中年以後都知道:只為自己的人生,不可能快樂。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太聰明。於是不冒險、不躁進,從沒機會從失敗、羞辱中深刻瞭解自己,舔到絕望的汁液。
也可能為了追求完美的履歷,我們太算計。當人生變得太過精準時,模糊的浪漫、隨緣的驚喜、輸光的輕盈,統統沒有了。
大學要開學了,有學校請我對新生演講。如果我告訴學生別太貪心、別太聰明、別只想自己、浪漫一點,校長會不會皺眉?學生會不會誤解?但我真心希望下一代,不要像我們這一代一樣,有那麼多完美的履歷。因為掛滿鈴鐺的「聖誕樹」,只能陳列一個月。而千瘡百孔的實木,才會散發人生的芬多精。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