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繽紛人生學校/古典音樂的好處 聯合報╱焦元溥2013.09.05

無論對方背景為何,能夠討論藝術或運動,絕對是打開心防最快速也最直接的方法……

「聽古典音樂,有什麼好處?」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總是說:沒有好處。
兩人原本說不上話因為歌劇聊了起來
真的,聽古典音樂,不能讓你三酸甘油脂指數下降,也不能使你體重立刻減輕。若說有什麼現實或立即的好處,實在是沒有。
但如果我有更多時間,我會說下面這個故事。
在美國念書時,我認識了一位西班牙學生。
雖是同學,其實比我大一屆。學校在下學期都會舉辦盛大舞會,我即使沒興趣,還是得勉強參加。
也就在舞會上,我終於和這位同修許多課,卻一直沒機會真正認識的同學聊天。原來我們都覺得舞會無聊,音樂很吵。既然他是西班牙人,聊著聊著,我提到了女高音卡芭葉(Montserrat Caballe)等偉大歌手,稱讚他的國家總是出聲樂名家。
「你也聽歌劇呀?」這位同學眼神一亮,接著我們的話題就繞著這些歌手開展,一一細數彼此看過聽過什麼。
原本說不上話的兩人,突然因為歌劇而聊了起來,甚至愈聊愈開心。「哪天你若來馬德里,一定要來我家,我繼父會很高興和你聊歌劇。他可聽過男高音克勞斯(Alfredo Kraus)的歌劇首演呢!」
就這樣湊巧,下學期結束後,我剛好要到馬德里訪問鋼琴家,自然和這位同學約了到府拜訪。不過當我來到他家,竟發現門口設有金屬探測器,層層護衛宛如機場通關。只是我一向反應遲鈍,雖覺奇怪,但也沒有多問。
電梯向上,同學住在五樓。異地重逢當然開心,聊了許久,知道他繼父回家,我們就轉到三樓。樓梯下行,牆壁上掛滿名家畫作。「聽同學說他母親在博物館上班,我想他繼父可能經營藝術買賣吧,家裡才會有這樣多收藏。」邊走邊想,我這樣告訴自己。

終身受用的興趣  自己送自己禮物
聊天當然還是很愉快。(其實印象中只要是聊音樂,幾乎沒有不愉快的)。後來回到學校,偶然間和另一位同學提到我暑假去了馬德里,還到某某人家去玩,卻發現對方立刻變了神色:
「什麼!你居然去了某某家!真是不可思議!那你有見到他繼父嗎?」
「有呀?他繼父這樣有名喔?是藝術經紀商嗎?」
「喂,你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
只見這位同學快速打開電腦,google一個人名,指著螢幕上的照片說:「你見到的就是他吧!」。
「是呀,請問他是?」
「他是西班牙媒體之王,掌握主要電視台和報紙,還有許多企業。你怎麼會認為他是藝術經銷商呀!」
「什麼!我完全不知道呀!可是他太太不是在博物館上班?我看他家很有藝術氣息,想說應該是藝術家庭……
「那個博物館……」只見這位同學仍是一臉不可置信地說,「他的外公,是西班牙汽車的創建者。他媽媽不是去博物館上班,而是擁有一座博物館。那是關於西班牙汽車,也就是他外公的博物館。天呀,你居然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你是說,我莫名其妙跑到西班牙最有權勢的一家去作客囉?」
「這樣說是低估他們,因為他們家的頻道和報紙也遍及中南美洲,影響力也就到中南美洲。」
之所以說這個故事,當然不是想強化古典音樂很「高貴」的錯誤印象──不,絕對不是。我想說的,是以我不算深厚但也小有積累的經驗證明,無論對方背景為何,能夠討論藝術或運動,絕對是打開心防最快速也最直接的方法,尤其對象是歐美人士時。畢竟這兩種話題,都可以討論出歷史縱深和研究心得,也可充分表現個人觀點與性格,卻不牽扯到政治與宗教,更不會窺探彼此隱私。如果我永遠只問同學「現在電視劇演到哪裡」(即使那時影集《Friends》紅透半邊天 ),或三句話不離對方家世,這位西班牙同學大概永遠不會把我當成朋友,更不會邀請我到他家作客。而即使我對他一無所知,面對音樂,我們一樣可以有聊不完的話題,連他繼父──或說西班牙媒體大亨──也可以毫無阻礙地加入。
然而,這只是欣賞古典音樂「可能的附加價值」。說到底,欣賞藝術,本身就是目的。能夠培養一份終身受用的興趣,和自己心愛的藝術一同成長,無論人生陰晴順逆都有陪伴,絕對是人生旅途中最好的禮物,也是個人化、最親密的快樂。
而這份禮物,只能由你自己送給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