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婆媳之間/婆婆遇見了佛陀 聯合報╱林麗華(新北萬里) 2013.09.05

即使有的媳婦一整年都未返回家門,她還是善解人意地說:「她比較忙呀!只要把家庭照顧好,我的兒子交給她,都很放心啦!」
我的婆婆慈眉善目,滿頭象徵智慧的銀髮,最能襯托她的高貴!她是種菜高手,從撒下南瓜種子開始,她認真除去雜草,天氣過於炎熱,她還拿著姑婆芋的葉子,為南瓜的嫩葉蓋一方乘涼的屋頂。
婆婆擁有五個媳婦,她以慈愛的方式善待這群媳婦,人前人後都稱五個媳婦乖巧孝順,即使有的媳婦一整年都未返回家門,她還是善解人意地說:「她比較忙呀!只要把家庭照顧好,我的兒子交給她,都很放心啦!」
婆婆從小失學,不識字是她心中的遺憾。有一天我帶著婆婆去學插畫,看她架起老花眼鏡,專注在畫畫,三個小時都未起身去上廁所,當下我知道她找到了彌補不識字的缺口,從此菜園裡的花草、蝴蝶都成了她筆下的模特兒。
有一回,我帶著婆婆去參加戶外禪修。走在山路,沿途禁語,婆媳倆只是雙手緊緊牽著,每踏出一步,心中就默念一聲佛。迎著清涼山風吹來,婆婆繞著池塘在進行托水缽,滿滿一碗水,因為專注行走,沒有將水濺出碗外,藉此活動訓練心性專注,念頭合一。
事後婆婆歡喜和我分享,她說:「麗華,我告訴妳喔!那天我捧著那一碗水,裡面有一尊佛陀,很莊嚴地跟著我繞池塘,佛陀慈悲地對著我微笑,我很高興手心捧著佛陀行走,我真的好幸運喔,可以遇見佛陀!」原來山谷裡的白雲朵朵,倒映在水裡,讓婆婆起了歡喜心。
前些日子,我開車載著不良於行的媽媽,和婆婆一起去參加佛寺法會,當我忙著做志工時,可愛的婆婆就充當推輪椅的高手,推著我的媽媽去寺院花園賞花。回程途中,我鼓勵媽媽平時要多念佛,心中自然平靜愉悅,這時婆婆就以親身經驗勉勵我的媽媽,她說:「親家母呀!我每天種菜時念佛,洗衣服念佛,做家事也念佛。我太忙了,不能坐下來好好念佛,我就念我心中的那一尊佛,真的喔!我心裡面有一尊佛陀喔!」
我在旁聽著,內心深深讚嘆婆婆的智慧法語,簡單而真實的分享心中有佛,那是她用柔軟心、歡喜心發掘出自性佛,所以她真的早就遇見佛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