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頓頓木麻黃 中國時報 ⊙許明華 2013年09月05日

光復初期承接日據時代的遺緒,在小學校門前,木麻黃總立直成行道樹,校園內則群聚為防風林。它堅硬略帶彈性的枝條,經常被老師拿來照三頓招呼同學們的手心、腿肚與屁股。「呷乎汝粗飽」就成了「頓頓木麻黃」的歇後語。

木麻黃並非校園內的單一樹種。剛入學時,辦公廳前那棵老榕,長鬚飄飄,綠蔭成片,就像校長和煦慈藹的身影;低年級木造教室旁的鳳凰,花開艷艷,亭亭玉立宛若女老師青春燦爛的容顏;至於遠在操場彼端屬於高年級轄區的木麻黃,愣立麻皮,看起來粗糙強悍,和他們一樣有野蠻氣。
寒來暑往,上了五、六年級的升學班意味著「皮繃乎緊」的日子到來,開始要領教木麻黃的滋味了。身為班長,執掌鑰匙與教鞭,也就是說我要在清晨六點以前打開教室的門,並負責木麻黃枝條作為教鞭的供應源源不絕。被同學故意藏起來或老師用力打裂了,唯我是問。有次我偷懶撿拾一支稍乾較脆,品相不佳的,馬上被老師拋出窗外。我賭氣上樹摘取寸把粗細的新鮮貨,還引得隔壁班同學一陣驚呼。
那段日子,我發現女同學的裙子加長了,而且好像襯了什麼而變得蓬鬆許多;男同學也有樣學樣把抹布縫在褲子的內裡。那蛛網交錯的八卦圖案,顯然出自拙劣的手工。連我都聽得出教鞭打在肉身上的聲音不那麼結實了,老師當然更不是省油的燈。女生要彎腰拉緊裙襬,男生要嘛光屁股或者打小腿肚。那時男生都穿短褲,打小腿肚會露出條條殷紅烏青交雜的鞭痕,羞於見人。許多男生都甘願乖乖脫下褲子。
打幾下全憑老師自由心證。美玉,妳上次考90,這次88,打兩下;班長是模範,竟然錯一題是非,打一下;可想像那個只考66分的金雄瑟縮在教室一角「皮皮剉」的模樣吧!
苦難的日子總覺特別漫長,作文範本寫著「歲月如梭」是不對的,應該說「度日如年」。我每天「日未出而作,日已落未息」,清晨五點就被媽媽挖起,早餐是一粒五毛錢的花生粽加一碗免費的味噌湯,百吃不厭;中餐的便當由上低年級下午課的妹妹帶來;晚餐由媽媽或鄰居輪流送達。一日三頓,餐餐老是在外。
後來上了城裡的初中,聽同學說,他們頓頓吃的是「竹筍炒肉絲」,市區的小孩不但物質條件較佳,挨打也比較文明,吃竹鞭比木麻黃好受多了。
小學畢業時,我上台領鎮長獎,除了獎狀,獎品是一本國語辭典。精裝厚皮面,我用來壓製鳳凰花的書籤,還收集榕樹的鬚根、木麻黃的細針。至今我仍保有這本藏著花漬、根痕、針跡的獎品。這等於是保留一個可供憑弔的現場,直接抵達童年。

長大北來之後,很少看到木麻黃,也因少了考試的壓力,逐漸脫離「頓頓粗飽」的夢魘。近來更久矣不復夢見夫子,直到久違了的老式問候:「呷飽未?」這無端引發的愁緒,帶來的是蒼茫暮色中眼角的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