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解答都藏在自己的提問裡! 聯合報╱李欣頻2013.08.27

不要習慣跟人要現成答案,解答都藏在自己的提問裡!

從高中時代起,只要在人生路上有任何問題,我只能去書本裡找答案,因為我知道,身邊沒有人有類似的經驗可以諮詢,但茫茫書海中一定藏有別人的經驗可作為我解困的參考,於是我「不向別人問問題要答案,自己看書自行解答」的習慣就此養成。
身為老師與作家,經常面對學生、讀者、記者各式各樣的問題,絕大部分的問題因為大同小異,為了不必一再重複回答,所以把眾多議題提煉成五十個問答,放在《李欣頻的創意天龍八部》中。但我還是經常遇到「習慣性」問問題的人,從「老師,我到底要去找工作還是去考研究所?」「老師,我要報考研究所,請問我該讀哪些書?」「老師,我只是個學生,我怎麼能去旅行?」「老師,我下個月去巴黎,你能推薦我去哪些地方玩嗎?」……
坦白說,這些問題有賴自己靜下心來思考,想不清楚就去書店裡找書,所有此生的問題在書裡一定能找到解決的靈感。但太多人「當學生」當習慣了,總是跟老師要標準答案,殊不知每個人的路是如此地截然不同,我們不能拿著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路。所以我都會建議學生、讀者們:不要做一個「跟別人要現成答案」的人,這樣就像「老吃成藥卻不自己想辦法改善體質」,久了都失去自癒力──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能解決,所有的解答都藏在自己的提問裡!
舉例來說,有學生問我:「老師,我只是個學生,我怎麼能去旅行?」我就反問他:「你為何覺得學生不能去旅行?」他說:「因為學生沒有時間也沒有錢啊!」然後我繼續追問:「你為何覺得學生沒有時間也沒有錢?你為何覺得旅行只能是花錢?難道沒有人藉著旅行,邊玩還邊賺錢?難道全世界的學生都沒人去旅行?網路上有千百個例子,是學生靠著自己的才華,代表學校、國家出國去競賽,學校給公假,競賽方提供機票住宿與旅行幾天的費用,這些學生不僅半毛錢都不必花,還有機會贏得獎金與榮耀回來!如果你真心想去旅行,或是完成某一個夢想,你會想盡各種辦法去完成(不一定得靠金錢),而不是找一堆無法完成的藉口讓自己裹足不前!」
所以請把問題的解答權交回給自己吧,書本就是我們最好的路徑,你的好奇心會帶你建構出你自己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