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聯合筆記/撿鐵釘的哲學家 吳仁麟2013.08.21

他說,在橋上撿鐵釘是旅行也像一種修行,撿久了會上癮,也讓他有更多靈感,許多本來想不清楚的事往往都會在橋上撿釘時找到答案。他把這樣的經驗叫「阿哈經驗(AHA Experience)」,英文字義是頓悟........

今年五十六歲的林漢濤,是一家外商保險公司的主管。他從去年四月開始沿著台北的每一座大橋撿鐵釘。因為在某一天看到一部電影裡一根鐵釘造就一場車禍的畫面,他相信,只要讓路上少一根鐵釘就能多防止一場悲劇的發生。
在這樣善念的驅使下,他開始他的撿鐵釘旅行。一年過去,他撿遍了台北每一座橋,開始利用假日往中南部發展。有時候撿鐵釘撿得太晚,錯過了宿頭,他乾脆在橋頭露天躺著就睡,半夜還遇過野狗來叫醒他,這樣的經驗他也不以為苦。
他說,在橋上撿鐵釘是旅行也像一種修行,撿久了會上癮,也讓他有更多靈感,許多本來想不清楚的事往往都會在橋上撿釘時找到答案。他把這樣的經驗叫「阿哈經驗(AHA Experience)」,英文字義是頓悟,表示瞬間領悟,而AHA這三個字正好都是橋樑的結構象形。
他也覺得,自己的行為也是一種隱喻式的提醒,人和人之間其實都有一座橋,只要小心注意別讓這橋上有釘子,這世界就能更和諧。
他說,撿完台灣的每一座橋之後,他差不多也到了退休年紀,他要到全世界的橋上去撿鐵釘。他充滿豪情壯志的說,總有一天他會到大陸長江上的大橋去撿鐵釘,那些橋有的甚至長達近廿公里。
但有些橋面甚至沒有行人走道,怎麼撿?
「只要撿釘的人夠多,就會封橋給我們撿」,他信心滿滿。
面對中國的崛起,在思考台灣的世界定位時,總會有人提出扮演中國社會創新催化劑的聲音。如果有一天台灣的鐵釘哥在中國造就了更多的鐵釘哥時,那是不是也能讓這樣的理念傳播到全世界去?讓台灣影響中國,再讓中國去影響整個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