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林博文專欄-大導演史東棒喝日本 中國時報 林博文 2013年08月21日

奧斯卡金像獎大導演奧立佛史東利用參加廣島和長崎紀念會之便,趁機教訓從來不認錯亦不道歉的日本人。(美聯社)

每逢8月,日本總要開盛大集會以哀悼廣島和長崎被原子彈炸死的同胞,但從來不會開會悼念二戰期間被日本殺害的多達千萬的中國人和其他亞洲人,以及美國人和英國人。今年有個特立獨行、個性耿直而又好發議論的人,利用參加廣島和長崎紀念會之便,趁機教訓從來不認錯亦不道歉的日本人,這個在日本土地上批判日本人的正義之士,就是奧斯卡金像獎大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
日本人在亞洲人前面一向趾高氣揚,自以為是最高級的亞洲人,但在西方人前面又矮了半截,自卑感油然而生。他們面對史東的指責,心裡雖很不服氣,但也不敢大聲反駁。今年66歲的史東,在耶魯大學念了一年就跑去當兵,而且向徵兵局指定要至越南戰場,不要去西德當個舒服的大兵。當時亦在耶魯的小布希,每天猛喝啤酒、談論棒球,依靠顯赫家世免服兵役,後來在德州當航空國民兵。史東在越戰極為勇敢,屢建戰功,多次負傷,獲紫心勳章。他愛讀書,頗了解亞洲史,對正統史家所寫的美國史很有意見。因此,他在電影上推翻正統立場,以推銷他的另類觀點,有時卻嫌有點超過,如他在電影《甘迺迪》中宣傳的陰謀論。
史東去年年底和華府美利堅大學歷史教授彼德庫茲尼克(Peter Kuznick)合著一本《從未透露的美國史》,為配合這本書的出版,他們又製作了一部10集(10小時)的紀錄片。史東日前去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日本觀眾介紹這部紀錄片。厚達750頁的《從未透露的美國史》出版後,在美國書評界和媒體曾引發一陣議論,正統史家罵它歪曲歷史,左翼史家讚揚它把美國的「髒史」挖出來見陽光,中立史家微批它但肯定其擴大美國人的歷史視角。史東和庫茲尼克從一戰開始,歷數美國的一系列偽君子作風和言行不一致的外交政策,並嚴厲抨擊美國大學和高中歷史書籍充斥「自我感覺良好」的史筆。
史東和庫茲尼克強調,美國並沒必要對日本投擲原子彈,二戰進行到1945年時,日本已成強弩之末,蘇聯亦要開闢遠東戰場打日本了,用不上原子彈。史東和庫茲尼克認為杜魯門是個歧視亞洲人的種族主義者,並稱投擲原子彈乃是不道德之舉。日本人未敢大聲嗆史東,也許是感激史東在原子彈問題上幫他們講話。
史東是個就事論事的人,他對原子彈的看法是一回事,但他在東京外國特派員俱樂部發表演說時就對日本當年的侵略行動不客氣了,他非常奇怪日本為什麼不願為侵略而道歉,他說如果日本乾脆地、爽快地向中韓人民道歉的話,將會是全世界各大報的頭版新聞。他呼籲日本不要把中國當敵人,首先就是要向中國道歉,對日本當年殺害那麼多中國人而道歉。他說,日本的長遠利益將建立在對中關係上。史東嘲笑日本說,日本在釣魚台問題爭執上的表現,就像一個想要跟人打架的小鬼一樣,態度很強,因為背後有個大哥(指美國)可以幫他撐腰。史東很感歎地表示,日本和美國一樣到現在還不敢面對真實的歷史,還在向全世界「製造歷史的謊言」!
已故《朝日新聞》撰述人松山幸雄,曾以〈無恥的戰後日本〉為題,痛斥日本的「人德欠缺、國德不修,已不是重名義、重道德的國家。」中國近代史學家蔣百里曾以日本國花(櫻花)的花開花落形容日本侵略戰爭的最後下場,他說:「當櫻花最美麗時,亦即是其行將凋謝之期。」日本國力最強之際,亦是她最黷武時期,也就是她走向全面崩潰的階段。劇作家田漢在抗戰時所寫的「誓將盡逐東來寇,細訴樓頭明月光」的詩句,讓無數中華兒女熱淚盈眶。《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上下冊天下文化出版),讓那一段中華血淚史重見天日,使後人重睹歷史的真實畫面。
史東對日本的當頭棒喝,也許不能喚起日本人的良心與歷史覺悟,但至少讓他們知道他們當年的侵略史,永遠逃不掉世人的譴責!


觀念平台-回憶滔天罪行的起源 黃瑞明 中國時報 2013年08月14日

不知悔罪 日本不如德國 何思慎 中國時報2013-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