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揪抄襲 教授不比學生少 聯合報╱周伯戡/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台北市)2013.08.17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案,成中華民國任期最短命六天的部長。

這已不是新聞了,大學有三寶:複製、貼上、過就好。大學生的報告通常就是這樣完成的,但有多少學生因論文抄襲被學校懲罰,恐怕很少。
我在學校教書時,學生真的複製、貼上,把期末報告交給我,我發現後送到教務處,得到的回答是,學生作弊僅限於考試,報告不適用。我只能給學生此科成績零分。但是別忘了,學生可以在教學評鑑中,把該老師的教學評得很差。我就遇見這件事。幸好在學生評鑑教學前,我先向學務處提報學生作弊。
抄襲幾乎是傷害高等教育最大的元兇。學生可以玩四年,上課可以不必記筆記,讀不懂也沒關係,抄一篇論文就可過關。教授也無法評鑑學生,當他們如此取得學士學位時,這個學位是空洞的。當這些學生繼續以這方式讀研究所,並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時,碩士博士學位也是空洞的。大學為保住學生註冊人數,姑息學生抄襲,完全灼傷教育倫理,讓文憑主義下的大學、研究所的文憑一文不值。
但是為何老師們不揪出抄襲的學生,把他們送到學務處(或教務處)法辦又是一件令人玩味的事。這大概有兩大個原因。第一是老師不查。不查的原因又有三種:第一、修課學生人數眾多;第二、老師在教學之外有太多外務;第三,老師根本懶得查。
第二大原因恐怕是許多老師都曾經有過抄襲行為,美國高等學府抄襲之聞從不間斷,哈佛大學的學生對該校教授Tribe的抄襲忍無可忍,成立一個「Harvard Plagiarism Archive」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上去瀏覽。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以大學教授抄襲做主題,指出教授們的抄襲不比學生少,但很少由他們的同儕舉發。該專刊也特別提到教授剽掠指導學生的論文。此舉比抄襲更可惡,它還謀殺了學生的努力與創意。
我不知台灣學生是否效法哈佛學生,做一個類似網站,掀台灣教授的抄襲?捉出教授抄襲常是研究生所為,因為研究生要閱讀和研究相關的書籍與論文,拜電腦之賜,抄襲很容易發現。
為何學校不買抓抄襲的軟體供老師使用?這類軟體很多。我曾問某校老師,他回答外人與學生也可以用這軟體查出老師們的抄襲;學校不想有政治風暴這是什麼鴕鳥心態!結果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淪喪。
我想教育部應明訂一個抄襲與代筆的標準,淘汰無能的大學、教師與學生。官員們,您的論文是否由他人代筆?大學教授們,您的論文是否有過抄襲?若有,在標準實施前應離職或退休。尚未獲大學教職的博士們,請反省是否用抄襲矇騙教授,如果是,請不要申請大學教職。學生們,如果想以抄襲拿學位,請有接受嚴格處罰的心理準備。

抄襲不管幾年 都會被抓 聯合報╱陳志今/劍橋大學博士生(英國) 2013.08.19


http://ccmmww.blogspot.tw/2013/08/20130819_20.html#more 


全文網址揪抄襲 教授不比學生少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02391.shtml#ixzz2cHPvCFUQ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