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觀念平台-回憶滔天罪行的起源 黃瑞明 中國時報 2013年08月14日

今年是希特勒上台掌權的80周年。1933130日,興登堡總統突然任命希特勒為總理,德國從此走向極權之路,導致猶太人的大浩劫與全歐洲瀕臨毀滅。今天的德國人仍然沒有忘記這一事件。

5月開始,柏林市內的十幾處地點就同步展開一場主題為《被摧毀的多樣性》的大型展覽。多樣性指的是原來德國社會中對於不同族群與意見所存在的包容性,納粹得勢之後,這一切都完了。展覽的主軸在以歷史照片附加文字說明呈現1933年的意義以及其後發展的真相。除了室內展示場之外,幾處公園與車站裡也樹立著眾多圓柱形看板,上面貼上個別受害人的生平簡介與不幸下場,這讓訪客可以體會到納粹的罪惡不只是抽象模糊的統計數字而已。
德國歷史博物館是展覽活動的重點之一。它成立於1987年,主要催生者是當時的柯爾總理。柯爾是歷史本科出身,年幼時經歷過轟炸,所以在反省過去方面具備相當的意識。多少也是因為這樣,德博的經常性展區所呈現的不是炫耀性宣傳而是理性冷靜乃至批判分析,這特別表現在納粹統治時期的展區之中。這次為了配合《被摧毀的多樣性》,德博開闢了《柏林1933─1938》的特展。參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何以原本看似已經過氣的希特勒卻能在1933年蒙受興登堡的青睞,他又怎樣在掌權之後就立即肆無忌憚地持續迫害猶太人與政治異己。193811月是隨後演變的第一次高峰,納粹一連兩天(所謂的「帝國水晶夜」)在全國火燒猶太教堂、砸毀商店並進行大肆捕殺。
同樣值得參觀的是「恐怖地形圖」,這是在黨衛軍與蓋世太保總部的廢墟之上建立的露天博物館。除了也展示1933年以後發生的罪行之外,新建的室內館則有探討當年媒體如何全面淪為納粹喉舌的議題特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不管在這裡或其他地點,全部的展覽都是免費入場,目的當然在廣納訪客。再者,各處的展示資料都附上德英對照說明,所以即使外國人也可以領悟到其中所欲傳達的訊息:不錯,德國人過去確實曾經幹下令人髮指的滔天罪行,但是他們直至今天還是牢牢記住歷史的教訓!
在面對二戰歷史的態度上,日本人和德國人絕對是判若兩極。兩者的根本差異出在對過去的角色認知迥然有異。德國人毫無保留地承認自己就是加害者,日本人則依舊掙脫不出被害人的幻想情結。正因為如此,所以廣島與長崎每年8月都會舉行原爆周年紀念,全日本的博物館為數七千多,卻無一座探討皇軍暴行。國民不知歷史真相,政客自然可以在慰安婦議題上混淆是非。安倍晉三參不參拜靖國神社其實事小,真正的問題是日本將永遠得不到世人的信賴與敬重。(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不知悔罪 日本不如德國 何思慎 中國時報2013-08-15
http://ccmmww.blogspot.tw/2013/08/2013-08-15.html#more
林博文專欄-大導演史東棒喝日本 中國時報 林博文 2013年08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