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王文華/把妹也是要先發射子彈 聯合報2013.08.11

夢想學校開課,大部分同學在卅歲以上,有個男生才十五歲。

我怕他跟不上我們討論的商業話題,一個案例結束後,問他心得。他說:「發現!」我引導他:「請多說一點。」於是他說:「發現!發現!發現!」
上課前,我指定同學讀《從AA+》作者柯林斯的新書《十倍勝》。「十倍勝」公司要創新,不貿然從事高風險投資,而是先做低成本、低干擾的實驗。柯林斯稱之為「先發射子彈,再發射大砲」。
我問誰看了《十倍勝》,十五歲的男生舉手。我問他心得,他說:「把妹的時候,也是要『先發射子彈,再發射大砲』。」
我那十五歲的學生,給還在把妹的我,上了一課!
最近「大人」聚在一起,總喜歡感嘆「小朋友」難帶。形容詞通常是:自我、茫然、速成、沒野心、沒耐心、沒抗壓性抱怨下一代,成了每一代進入中年前的,例行公事。
每一代都有不及格的成員,也有不世出的奇才。兩者的比例,不管是四年級或九年級,應該差不多。
感歎一代不如一代,本質上是因為我們做父母或主管的,希望下一代跟我們一樣,但事與願違,於是感到不安。
下一代跟我們不一樣,表現在環境、思維和做法。
環境方面,我那十五歲的學生將來在台灣的經濟機會,比不上現在五十歲的人年輕時。
思維上,五十歲的人,當年的夢想是建中台大美利堅,救國救民救世界。現在年輕的一代,很多人延畢遊學玩樂團搞文創開咖啡店做志工旅行。
做法上,五十歲的人,拎著007皮箱跑遍全世界做生意。現在的年輕人,在家用臉書和智慧型手機,一樣可以買衛生紙和開網路公司。
我們中年人總是擔心,大環境已經不好,年輕人若再不努力,怎麼有未來?
他們當然在努力,只不過努力的方法,看似在玩。他們當然會有未來,只不過那個未來,未必是我們能瞭解或認同的。
中年人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環境、思維、做法的不同,下一代未必會創造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未必會增加進出口貿易,未必會重振亞洲四小龍的光榮,也未必能延續世界一流的代工。也就是說,我們這一代胼手胝足、引以為傲的成績,他們未必想繼承,也未必有能力複製。
但他們有可能,運用這個時代獨特的優勢,比如說雲端運算、行動網路、社群網站,做出世界一流的網路公司、文創品牌、搖滾樂團、公益組織
「大人」們能做的,是給年輕人最好的教育、眼界、價值觀和舞台。至於他們用這些東西去開咖啡廳或做台積電,我們控制不了,也不必擔心。
五十歲的這一代,創造了一個台灣,我們正在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四十年後,當十五歲的那一代當家做主時,他們會創造出一個完全不同的台灣。
我不知道到時候那個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多少。但我樂於在那樣的台灣退休,並用我那十五歲的學生教我的人生道理,去「發現!發現!發現!」那個新世界。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