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大學生,小心自由是把雙面刃 聯合報╱鄭皓中/大學生(台南市)2013.08.11

每天回到宿舍做的事情,就是向電玩報到。他們用必修課與選修課的學分,換取線上遊戲的「積分」,用跑社團與辦活動的經驗,換取線上遊戲的「經驗值」。

初入大學時,可能會有片刻的迷惑,短暫的感到沒有方向,我想那是過去十二年校園生活的大反轉。但幾個星期後,將漸漸習慣那自由的空氣,生氣勃勃取代過去的暮氣。
上大學匆匆已三年,三年來,我看過太多人在初獲自由後,卻又落入另一個深淵!
大學的自由,同時創造出了一群生活章法完全崩解的人,每天回到宿舍做的事情,就是向電玩報到。他們用必修課與選修課的學分,換取線上遊戲的「積分」,用跑社團與辦活動的經驗,換取線上遊戲的「經驗值」。
雖然那是他們的人生,可是看著他們的無度揮霍,不過是從填鴨式背書的監牢,踏入忘憂式電玩的囚房。
在大學裡,有很多沒學分,卻是該學習的事物。如人際關係、說話技巧、表達自我、克服恐懼、包容異己、思想開放、活動策畫、群眾領導
擺脫桎梏後的自由學習,人生過程中的一場啟蒙運動,一次大轉型,一幕壯麗的蛻變!
以過來人的經驗,送給即將踏上這旅程的學弟妹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