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有情人間/媽媽的退休事件 聯合報╱林孝謙(高雄市)2013.08.11

大家常認為會計比誰都還會算,但是除了工作上,媽媽比誰都還不計較。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她才能夠在工作上交到許多好朋友。

身為會計的母親,在處理完今年度既定的稅務後,正式退休了。
這二十幾年來,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奉獻給家庭、工作以及子女,很少有時間給自己。幸運的是,媽媽的職業生涯裡,遇到了很好的老闆,以及和樂溫馨的工作環境。
長年以來,媽媽的老闆留叔叔以及一家人也成了我們家庭的朋友,遇到婚喪喜慶,都會相互「陪對」(台語)。當媽媽決定離職的時候,留叔叔其實很不捨,但是這已經是第二次挽留了,去年媽媽腳不舒服時,就想要好好休息。兩人討論後,決定在今年上半年開始交接會計工作,而媽媽也在五月離職。
離職的前一天,老闆拿了媽媽的存摺去存入了一筆金額不小的獎金。媽媽收到後當然很開心,畢竟這是工作獲得的肯定,但是她覺得禮太重了,於是緊急召開了家庭會議。在台北的我、在高雄的媽媽,以及越南的爸爸透過視訊討論後,決定支持她的想法,把一半的錢退回去,一來仍收下老闆的心意,二來不會造成雙方友情的負擔。
雖然不知道後來的處理結果,但是對我來說,無論是慷慨的留叔叔,還是善體人意的母親,都是很好的人情世故示範。
大家常認為會計比誰都還會算,但是除了工作上,媽媽比誰都還不計較。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她才能夠在工作上交到許多好朋友。知道她真的要退休,許多工作上合作過的廠商,都到留叔叔的店裡找她。他們知道,接下來她要到處玩耍,爬山運動,很難在工作場所遇到她了。
母親節時,我幫媽媽訂了一台氣血循環機,昨天剛好送到了,成了媽媽的退休禮物,「媽媽,退休快樂!從今後,你會有更精采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