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三少四壯集-楊千嬅哺乳和那場餵奶風波 ⊙江迅 2013年08月05日 中國時報

餵乳,本屬於倫常人權而天經地義的事,把母親解衣餵哺孩子列為不雅行為而禁之,是比泛道德還要守舊而迂腐的思想。

中國人的情色笑話,常常與「乳」字有關。我年少時聽過一則有生以來能記住的第一則情色笑話,就與「乳房」有關:在擁擠的公車裡,老夫子對站在身後的女人說:「請你不要一下一下推我。」那女人瞅了他一眼,說:「難道你不許人呼吸嗎?」
前些年,聽到一則笑話也與「乳」字有關。課堂上,老師給小朋友解釋:「乳」就是「小」的意思,比如「乳豬」就是「小豬」,「乳鴿」就是「小鴿」。老師說,小明,請用「乳」字造句。小明站立起來說:「我家經濟條件不好,只能住四十平米的乳房。」老師聽了,一暈:「這不行,換一句。」小明又說:「我每天上學都要邁過家門口一條乳溝。」老師再暈:「不行,再換一句。」小明說:「老師,我想不出了,我的乳頭都想破了。」老師搖頭:「我都暈倒了。」小明說:「老師,你還沒倒,只是乳暈。」
乳,始終是人世間經久不衰的話題。前幾個月,美國女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因帶有BRCA1基因變異而切除雙乳,這一預防性手術的舉動,帶來針鋒相對的廣泛爭議。身為母親,裘莉的乳房引起全球關注。其實,一個「母」字,從甲骨文的字形上看,正是女人的雙乳顯露、哺育嬰兒的意思。
每年八月的第一週是國際哺乳周,香港母乳育嬰協會舉行第五屆集體哺乳活動,香港和大陸、澳門的二五名母親集體哺乳,訴求之一是公眾場合和公司機構應設置育嬰室。香港歌手楊千嬅也是母親,她有個一歲兒子。日前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香港協會活動上,她感嘆道:香港再高級的酒店也大多不設育嬰哺乳室。香港公共場所餵母奶的配套太落後,有時要躲進廁所餵奶,感覺如同「在洗手間扒飯」。聽她講這番話,我便想起二十年前,我剛移居香港時發生的那件「餵奶」風波。
香港尖沙咀半島酒店,慵懶的下午。一名豐姿綽約的洋貴婦,推著童車,帶著嬰兒到半島酒店大堂吧喝下午茶。稚童餓了,發出咿呀呼喚,母親抱起童車裡的孩子,解開衣襟,把乳頭塞入孩子嘴。孩子一手撫摸母乳,嘴匝巴匝巴吮著。一幅溫馨的天倫圖景。
此時,酒店的一名經理走來,有禮貌地請這位貴婦去洗手間哺乳。他認為眾目睽睽下敞衣露乳有礙觀瞻,也會令一些男子感到不安。不料,那位貴婦大怒,反問:「你會在廁所進食嗎?」她認為,母親餵人乳是神聖的權利,嬰兒吮母奶是天經地義的。有趣的是,翌日,這位貴婦不知從哪兒召來十九位母親,她們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相同的都帶著嬰兒,在半島酒店大堂一溜排開,齊刷刷解開胸襟,露乳餵奶,以行動回應酒店的說法。
此景成了香港有史以來,難得一睹的奇觀,這場餵奶風波,鬧得滿城沸沸揚揚。母親當眾餵奶是不是騷擾了公眾?酒店的過度反應,是否觸犯了性別歧視?記得多月的討論,最終沒明確結論。餵乳,本屬於倫常人權而天經地義的事,把母親解衣餵哺孩子列為不雅行為而禁之,是比泛道德還要守舊而迂腐的思想。不過,酒店經理的錯,是把她請進廁所,而不是請她去另一間富麗堂皇的會議廳哺乳。
讀《香港老照片》一書,看到一幅街頭哺乳的情景。那年代,常見女子在公眾場所哺乳。母親在擁擠的車廂,解下襁褓中的孩子,撩起衣服餵奶,孩子飽了,就用衣角輕輕擦抹乳頭。一切就這麼自然,沒有靦腆,沒有尷尬,四周的人見了也沒有皺眉,誰也不會投以好奇和色情的眼光。如今,這溫馨場景不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