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觀念平台-瘋名嘴口水 不如瘋推理 中國時報 黃瑞明 2013年08月01日

台灣的民主發展了這麼多年,瓶頸之一仍在人民過分激情。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的最愛不再是觀看政客名嘴的口水戰而是探長究竟如何抽絲剝繭......

每年到了六月,德國人的Krimi瘋就會開始發作。直至九月過後,症狀才會稍微消退。
Krimi就是我們所稱的推理小說與推理劇,這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不過,就世界排名而論,德國人的瘋狂程度絕對可以列入Top Ten之林。先談小說吧:隨便走進一家書店,你就會看到擺在顯眼處的最新小說之中一定有幾本Krimi。因為這類作品不斷上市,所以它們甚至也有自己的暢銷排行榜。書店夠大的話,裡面的Krimi部門必然汗牛充棟,擺得四面牆壁滿滿都是。供貨如此充足,道理出在需求。夏天一到,許多人度假遠遊,隨身帶的就有一本推理小說。
小說作者基本上來自歐美各國,經典的英國柯南道爾(《福爾摩斯》)、艾嘉莎克莉絲蒂不用說了,這幾年來,瑞典等北歐新銳作家也大行其道。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土產作家不少,他們在國際上或許名氣不大,但在本國仍然不乏粉絲。寫Krimi儼然就是考驗功力的試金石,「學而優則Krimi」,所以不少文壇人士都樂得跨界下海。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寫Krimi也是報復的絕佳手法,一位知名作家在幾年前就因為不滿人稱「批評家教皇」的書評而寫了一本《一個批評家之死》。
德國人愛死了Krimi,所以電視上當然也少不了自製推理劇。單單公視第一台與第二台目前就有七、八個每周上演的影集,如果再算上好萊塢產品,所有公私頻道播送的同類節目一天不下20部,一個暑假下來總數可能高達兩千部。無論何時打開電視,你一定找得到正在上演的推理劇。其中最老牌的要數《犯罪現場》,四十多年來固定在每星期日晚上八點播放,收視率歷久不衰。為了滿足同好,電視之外,漢堡與柏林這樣的大城還有專門舞台劇院,裡面只上演推理劇本。
不管形式如何,Krimi都遵循古典模式發展:一開始驚傳有人被謀殺,幹練的探長於是受命辦案。隨著案情發展,看似嫌疑犯的一一出局,最不可能的人物竟然就是凶手!去年的一集《犯罪現場》卻打破了這道規矩,讓劇中壞人永遠逍遙法外,當時一度引發輿論的熱烈討論。
德國人的狂熱跟基因沒有關係,這其實是戰後在英美文化熏陶之下才興起的嗜好。對比之下,台灣是敵視Krimi的。我們不是沒人愛看推理小說,但是人數非常有限,所以誕生不了本土作家。日本推理劇的粉絲多了一些,不過顯然也不成氣候。
本來國情互異,不必凡事求同。不過,看看那些盛行推理文化的國家,人民似乎更擅長理性思考。台灣的民主發展了這麼多年,瓶頸之一仍在人民過分激情。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的最愛不再是觀看政客名嘴的口水戰而是探長究竟如何抽絲剝繭,說不定民主的品質也會跟著提升不少呢!(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