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聽障青年陳康的啟示 黃顯祐 2013.07.30

陳康是我兄弟的兒子──我以他為榮
民國54年我讀小學四年級,陳康的爸爸從香港來台灣讀書,與我及弟弟睡一張床,還數次被我弟弟半夜踢下床,我看著陳康長大,漸漸有自己的一片天,他樂天、知足而且努力不懈,我以他為榮。            徐茂瑋誌

        體育外交,一直是我國走向世界重要一環。昨日我女子拔河隊獲世運金牌,即是一例。但除選手成就外,亦不應忽視其他角色的貢獻。
一三年聽障奧運,正在保加利亞舉行。卅七歲的陳康,是平凡的聽障者,但他當選國際聽障運動總會首席副主席,有機會為聽奧及聽障世錦賽選手服務,也讓國際聽障界知道,台灣也有人才。
出生兩個月,因發燒而開始無聲的世界,原想朝設計發展,到美國讀書,七年後因經費不足而回國。二○○七年,因緣際會參與國內聽障運動工作,有了不同的人生,如今又以流利手語及英文書寫,為我在國際聽障運動占有一席之地。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雖不是大的運動組織,但各國逐漸重視聽障運動。我國也因四年前台北聽奧,打開國際知名度,許多聽障運動者至今仍念念不忘,台北聽奧期間受到的尊重與禮遇。
陳康說,他沒什麼知名度,但有台北聽奧成功加持,與協會秘書長的國際人脈,才能當選以前想都沒想過的總會副主席。
陳康希望未來在聽奧及聽障世錦賽,能有更健全制度,使更多聽障運動員走出來,當然也包括台灣聽障選手。但陳康的理想,卻面臨現實問題;在經費有限下,原本在中華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工作的他,八月就要暫時離開。
陳康與國內聽障選手一樣,難以找到穩定且能兼顧訓練的工作;但樂觀與笑容滿面的他,面對可能失業的未來,只說一切聽從安排。但他說,已經比許多聽障者幸運了,至少在國際總會尚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這個國際總會的榮譽工作,讓陳康找回了自信,對國內(不只是聽障的)青年,應有勵志的作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1X7ahdxuT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