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古人育兒之道 別公開責罵孩子 鄧玉霞 旺報 2013-08-18

睡前的平靜對優質睡眠非常重要,夜晚睡覺前責罵,會使孩子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噩夢相伴。

大多數疾病的發生發展,是一個長期的、慢性的過程,一些疾病更萌芽於孩童時期。從兒童時期開始防病保健,可把這些疾病定格或消滅在萌芽狀態。兒童時期的防病保健,重點在於對兒童保健意識的灌輸,在於對兒童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早在古代人們就總結出很多育兒經,其中「育兒七不責」就是關於打罵孩子與適時的關係。
在眾人面前不責罵孩子,因為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傷了孩子的自尊心,或許會對孩子一生的精神和心理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孩子生病的時候,一定不要責罵孩子。病痛下的孩子,身體本就虛弱,抵抗力低下,此時責罵會如雪上加霜,使孩子情緒更加低落,抵抗力進一步下降,加重原有病情。孩子吃飯時,要避免責罵孩子,帶著被責罵的情緒吃飯,會影響消化腺分泌,造成孩子的消化功能下降,長此以往會使孩子脾胃功能失調,影響健康。
夜間即將睡覺前,不要責罵孩子。睡前的平靜對優質睡眠非常重要,夜晚睡覺前責罵,會使孩子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噩夢相伴。在孩子認識到自身錯誤並為之悔愧不已時,不要責罵孩子。這時候的責罵,會使孩子悔愧過度或物極必反,造成孩子性格的扭曲。
人在高興時,經脈一般處於極為通暢的狀態,此時突然責罵孩子,經脈會淤堵,這對孩子身體的傷害是極大的。孩子哭泣的時候,不要責罵孩子。哭泣是一種宣洩方式,若這時責罵,會使發洩的過程受阻,不良情緒留在身體裡,對孩子是很大的傷害。(作者為重慶市江津區中醫院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