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女人老去,智慧綻放 茉莉 中國時報2013-08-16

這些女人本身就是光亮之源,是伏爾泰曾經讚美的「老去的年華因甦醒的智慧而閃耀的女人」。

     一位瑞典女記者在網上寫道,她和一位男同事去採訪一個文化活動,那位男性同事告訴她:「文化館裡沒什麼人,只有一些老太太。」
     儘管被聯合國評為世界女權最高的國家,在荷爾蒙旺盛的瑞典大男人那裡,老年女性仍然是被輕蔑的一群。這裏不論是文化館、圖書館,還是劇院、音樂會和新書發佈會,到處都看到受過良好教育的、衣著得體的老年女性。她們是文化活動忠實的參與者,是她們支撐了瑞典的文化事業,在積累文明、向後代傳播知識方面,她們可以稱得上是文化的載體。然而她們卻被人如此漠視。
     我深感不平,將這件事說給我的一些瑞典姐姐們聽,她們都一笑置之。西方人說:「Every dog has its day。」(每隻狗都有它的好日子)。對於那些退休了的老姐姐來說,好日子正開始呢。辛苦工作了大半輩子,現在她們終於不用上班,有足夠的閒暇時光,來享受自己的生活情趣。在退休金足夠的晚年,她們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接近生命自由的人。
     「Follow Your Bliss!」(追隨你內心的喜悅!)夏斯婷退休後進入一個美術班,她送我一幅濃綠色的風景塗鴉。瑪格麗達繼續兼職一些酗酒吸毒者的輔導員,雖然現在是義工,她對人的關懷一如既往。巴樂布林跑到我任教的成人夜校念中文,她去中國旅行過,對這種古老的圖畫文字產生了興趣。伊列娃參加了一個教寫回憶錄的文學進修班,她決定學會寫作技巧,把自己的一生記錄下來。麗達有時去紅十字會辦的二手商店幫忙,當起義務售貨員來。
     不但在繪畫、樂曲與書籍之中獲得豐饒之美,她們還從職業婦女搖身一變,變成無所不能的「超級阿姨」,在生活藝術方面大顯身手。例如,重新拾起編織和刺繡,繡出華麗的花卉圖案;為自己縫紉經典淑女穿戴的帽子,大衣,裙子和襯衫;為孩子們烘烤生日蛋糕,製作美味的果醬。在迷人的陽光下,她們悠閒地與好友喝咖啡聊天。
     衰老是一種過程,就像泉水慢慢乾涸,華樹漸漸枯萎,日光緩緩衰弱。然而,這些女人本身就是光亮之源,是伏爾泰曾經讚美的「老去的年華因甦醒的智慧而閃耀的女人」。不再擁有青春的老女人們,有了波瀾不驚的明智心境,在女性情懷裡注入了更多的閱曆,智慧在恬靜祥和的日子裏徐徐綻放。
     就像日本一位老女人撰寫的和歌:「衰老一年年加深了我的傷感,而我的生命卻一天天繁華璀璨。」這一類老女人出色的智慧不僅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更體現在豐富的心靈上。她們對人生有了更為深刻的感受力和理解力,在政治與社會領域方面也更具理性與洞察力。有時間從事一些人道或者人權方面的義務工作,她們生氣勃勃地,給自己的生命注入一種叫做「意義」的東西。
     她們終於戰勝了激情。年輕時曾經泥足深陷於狂熱的愛情,如今放下了激烈情感的鐐銬,學會了平靜、悲憫與包容,在泥潭裏冉冉升起溫柔的自我之星。鉛華洗盡見真淳,她們不再在乎男人的目光與他人的審美標準,不再為自己的胸圍、腰圍而操心。
     然而此時,她們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懂得愛,更具有精神之愛的能力。就像心理學家所指出的:一份豐盛滿足的感情,必然要以具有愛的能力作為前提,愛的能力來自個人內在意志的堅持及長時間與人互動修練。
     歲月只能在她們臉上刻上皺紋,卻無法在她們鮮活浪漫的靈魂上留痕。雖然遲暮之年必須面對生命的倉促、能量的喪失,但日本著名的老奶奶詩人柴田豐仍然吟唱她蠱惑人心的小詩──〈秘密〉,「即使是九十八歲/我也還要戀愛/還要做夢/還想乘上那天邊的雲。」
     如同天籟之音,這是一種「向死而生」的生命美學,以語言的光輝照亮死亡的恐懼,在人生盡頭的黃昏裏烘托出精神的絢麗。
     她們暮年的肉體有一種秘密的美感,那種神秘的美只向愛她們並為她們所愛的男人顯現。七十歲的瑞典大姐瑪格麗達告訴我,她的老帥哥丈夫仍然認為她的肉體美不勝收──那成熟垂掛的乳房下面有太陽的光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